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中亚峰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梓 《青年参考》( 2023年05月26日   01 版)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本次峰会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以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19日就峰会成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成果之丰、内容之实、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中国-中亚峰会的成功举行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峰会取得的积极成果受到中亚国家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来到西安报道峰会,他认为,此次峰会具有划时代意义,峰会签署的《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为中亚国家与中国继续发展友好关系擘画了蓝图。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阿拉套-24”频道称,在热烈的气氛和相互理解中,与会领导人总结了中亚国家与中国友好交往的成果、开展多方面互利合作的经验,指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并签署了一系列文件。

    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称,《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为解决区域问题、推进地区合作指明了方向。

    土库曼斯坦东方网报道称,此次峰会对深化中亚国家和中国之间的政治、文化与人文合作至关重要。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称,峰会成果丰硕,乌中达成了一系列工业、贸易和投资的新项目协议,标志着两国关系和合作正在不断深化。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中亚五国领导人,并签署了促进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投资的合作协议。当七国集团领导人在日本广岛聚首、讨论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时,习近平主席正在接待中亚五国领导人。

    “一年前,由于(俄乌)冲突,中亚对是否应转向、向西方看齐,进行了很多讨论。”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驻吉尔吉斯斯坦研究员尼瓦·丘认为,中国-中亚峰会的举行,表明了中亚各国的态度。

    《华盛顿邮报》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和美国都向中亚派出过高级代表团。今年3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了中亚各国。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访问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中国给予中亚优先地位。”该报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国访问的第一站就是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也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该国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2022年,中国和中亚五国贸易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超过700亿美元。

    “人民币已成为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交易量最大的货币;从巴西到孟加拉国,许多国家都有兴趣以人民币结算交易。”《华盛顿邮报》称,最近,吉尔吉斯斯坦也表现出对人民币结算的兴趣。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乌兹别克斯坦马诺研究中心负责人巴赫季约尔·埃尔加舍夫的发言称,在世界地缘政治动荡和地缘经济紧张的形势下,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会晤的机制符合相关国家的利益,将长期运行。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专家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预测,中国-中亚峰会将提供贸易发展的新动力。

    “中亚国家对中国的新销售市场稳步增长很有兴趣。对中国来说,外贸正在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和额外刺激。”马斯连尼科夫说,中国已与中亚国家进行了许多合作,未来还会共同参与更多重大项目。在发展能源合作等方面,中国和中亚国家也有诸多共同利益。

    法国24电视台和法新社报道称,此次峰会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城西安举行,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的首次实体峰会,会议重点是加强经济与外交关系,标志着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正在增强。

    巴西《论坛》杂志称,中国同中亚国家一直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标杆。

    黎巴嫩“广场”电视台称,中国对中亚各国的外交方针,展现了当今国际关系中“真正的公平与正义”:中国从未试图干涉中亚国家内政,希望为中亚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作出贡献。

    俄罗斯《消息报》称,西方国家试图借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离间中俄关系。实际上,中俄两国在中亚地区长期发挥着互补作用,在双边和多边平台上积极交换意见。中俄两国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实现中亚地区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贾晓静

专家解读:中国-中亚峰会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外媒:中国-中亚峰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中亚五国青年共话“友谊与未来”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续写千年友谊 开辟崭新未来
土耳其大选进入第二轮 埃尔多安能否连任
图片新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