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运载火箭升空接连遇挫

综合编译 顾海波 《青年参考》( 2023年03月17日   05 版)

    3月7日,日本“旗舰”级太空探索项目H3运载火箭试飞宣告失败。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H3火箭在升空几分钟后发生故障,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不得不启动自毁机制将其销毁。

    这次事故对日本太空产业造成了极大的打击。今年2月17日,H3火箭由于故障而暂停发射。

    JAXA总裁山川宏3月7日告诉媒体记者,H3运载火箭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37分从种子岛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它携带了一颗“先进光学卫星”。

    “但第二级发动机没有点火。”他接着说。上午10点51分,“由于已经不可能将火箭送入预计轨道,我们向它发送了自毁信号。”

    日本放送协会报道称,JAXA将成立特别工作组,调查失败原因。

    JAXA负责发射执行的主管布野泰广告诉美联社,火箭已经坠入菲律宾附近的深海,由于未能进入轨道的火箭携带有大量燃料,很不安全,因此必须被销毁。

    JAXA称,H3火箭高约63米,是日本几十年来推出的第一个新型号。作为被广泛宣传的“次世代”重型运载火箭,它被寄予厚望,将接替即将退役的H2火箭。H3由JAXA和承包商三菱重工制造,设计时着重考虑了经济性,以争取商业卫星发射订单。《纽约时报》称,日本官员希望H3火箭能让他们以一种更便宜的方式,与包括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在内的其他公司竞争。

    “找出这次失败的原因或采取任何措施,都需要一些时间。在成本方面,负担也将增加。”山川说。“但最终……我们的目标仍然是研制一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火箭。”

    见习编辑:袁野

毒品横行北美 野生动物遭殃
美国人的新选择:做兼职
日本运载火箭升空接连遇挫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