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加紧研发下一代迫击炮

综合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3年03月17日   08 版)

    Nemo机动式迫击炮进行实弹测试。图片来源 美国陆军

    大口径榴弹炮、多管火箭发射器和反舰导弹,在俄乌冲突中“存在感”十足。不过,在身处前线的双方步兵眼中,迫击炮的地位不比那些复杂、昂贵的高端武器逊色。受此启发,美军正加紧开发下一代机动式迫击炮,以便在下一场战争中提供快速、可靠的火力支援。

    “对近距离战斗中的士兵来说,迫击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曾在美国陆军本宁堡基地任职的退役少将帕特里克·多纳霍对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表示,“在战场的最后一英里,今天的坦克和步兵更加依赖迫击炮的支援。”

    接受美媒采访的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多年来对机动式迫击炮缺乏重视。以美军当前配备的M1064式车载迫击炮为例,它仅仅将一门迫击炮安装在一辆普通的M113装甲车上,没有专门的观瞄、稳定设备,只有在停车状态下才能开火,对操作人员也缺乏保护。多纳霍指出,美军需要能够在行进间进行精确射击的新型机动式迫击炮,无论军事技术发展到何等程度,最终决定胜负的仍旧是双方地面部队的近距离交锋。

    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陆军已开始探讨在“斯特瑞克”轮式装甲车上搭载迫击炮的可行性。美国陆军官网显示,这种新型迫击炮代号Nemo,由芬兰帕特里亚公司提供技术支持。Nemo采用炮塔结构,口径为120毫米,可以选择直接和间接瞄准模式。

    由于Nemo是从炮尾装弹的,炮手可以在装甲车内部完成所有操作,从而得到更严密的保护。后装式迫击炮在装填时的炮管仰角也比传统的前装式炮更低、更灵活,后者在射击时需要将炮管几乎笔直地指向上方,才能让炮弹有足够的动能击发撞针。

    帕特里亚公司称,预计在2026年前后开始向美军供货。

    迫击炮的独特优势决定了它的不可替代性。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任职的退役海军上校马克·坎西安分析说:“步兵真的很喜欢迫击炮,因为用起它来不必和其他单位配合,不必呼叫空中支援,用不着联系炮兵指挥部,步兵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启动任务……当战况瞬息万变而通信不畅时,这样的能力就显得特别有价值。”

    他补充说,迫击炮几乎没有后坐力,比榴弹炮轻得多,因此比其他火力支援武器更容易运输。“它们适合与步兵搭配,虽然射程相对较短,但足以覆盖步兵单位正前方的区域”。

    未来,美军可能在拥有数百万居民的大城市中作战,迫击炮因之变得更加重要。兰德公司军事历史专家、退役陆军上校吉安·詹蒂莱指出,2004年发生在伊拉克的费卢杰战役证明了迫击炮在城市作战中的有效性。“在城市复杂环境下,迫击炮的高射界射击具有更高的精确度。由于炮弹口径达到120毫米,它在面对隐藏于建筑物内部的敌方阵地时,也展现出了极强的破坏力”。

    自那以后,美国军方便将注意力集中到提升迫击炮的射程和精度上。据英国“简氏防务”网站介绍,在叙利亚,美军曾小规模试用XM905型迫击炮,这是一种120毫米口径的前装式迫击炮,安装在电动转盘上以实现360度全方位射界,还配备了后坐力缓冲系统。

    美军研发下一代迫击炮的尝试并不都是成功的。2018年,美军曾测试过一款代号ADIM的81毫米车载迫击炮,它同样具备360度射界,全套装备只需一辆“悍马”车即可容纳。但由于成本问题,军方搁置了ADIM的大规模生产计划。

    “地面战斗永远是丑陋的。今后,对快速、可靠的火力支援手段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任务与目标”网站总结说,无论美军在下一场战争中遇到什么样的对手,步兵和陆战队员都离不开新型迫击炮系统,它可以确保他们一边迅速转移,一边精确地倾泻火力。

    见习编辑:袁野

外媒:将美制导弹“移植”到俄制战机上
美军加紧研发下一代迫击炮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