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毒品横行北美 野生动物遭殃

综合编译 顾海波 《青年参考》( 2023年03月17日   05 版)

    图片来源 美国《纽约时报》

    1985年9月,美国警方在田纳西州的一片山区里发现了毒贩安德鲁·桑顿的尸体。他驾驶的小飞机坠毁了,可卡因散落四处。调查人员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回收这些毒品,他们怀疑这些东西是他在飞行过程中扔掉的,以免成为罪证。

    不料,一头野生黑熊“捷足先登”了。

    “这头熊抢在我们之前找到了毒品,它撕开了包装袋,拿到了一些可卡因,然后就吸毒过量了。”一名官员在1985年12月告诉美联社。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这个真实事件是好莱坞电影《可卡因熊》的灵感来源。今年2月,美国警方在太平洋上发现数千磅可卡因后,人们在互联网上想象,这部电影的续集或许是“可卡因鲨”。

    野生动物专家对此忧心忡忡。随着美国和加拿大对娱乐用大麻大开绿灯,野生动物遭殃的案例越来越多。

    熊很喜欢人类的食物,尤其是当冬天来临,它们需要增加体重的时候。“它们一直在寻找简单、高热量的食物。”马萨诸塞州渔业和野生动物部的生物学家戴夫·沃特尔斯说。

    具有敏锐嗅觉的熊已经认识到,人类是这类食物的可靠来源。所以它们掀翻垃圾桶,钻进垃圾箱,突袭喂鸟器和蜂箱,偷走牲畜饲料和宠物食品,洗劫后院鸡笼和户外烤架上的隔油池。有时,他们甚至闯入民宅。马萨诸塞州的一头黑熊特别喜欢偷吃冰激凌。

    有时,它们会发现其他东西。科罗拉多州公园和野生动物组织的公共信息官员约瑟夫·利文斯顿说,2020年10月,该州一名男子报告说,一头熊袭击了一个室外冰柜,偷走了里面的大麻。另一名居民报告说,一头熊叼走了一箱啤酒,而且有人观察到该州的熊在撕咬啤酒罐。

    “一旦它们知道人类周围的东西可能是食物,它们就会很好奇,会尝试很多东西。”利文斯顿说。

    受到毒品伤害的不仅是熊。2018年1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吉布森野生动物康复中心收留了一只呆滞的浣熊。检测结果表明,这只可怜的动物摄入了大麻和苯二氮平类药物,这是治疗焦虑的常用抑制剂。几个小时后,它醒了过来,被工作人员放归。

    该中心的联合创始人艾琳·戴维对《纽约时报》说,她不确定这只浣熊是如何得到这些物质的,它可能吃了含有大麻的食物、被丢弃的大麻,或在垃圾中发现了苯二氮平类药物。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报道称,兽医们警告说,在大麻合法化的地方,他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宠物狗吞食含大麻食物和被丢弃的大麻的案例。

    毒品进入了供水系统。“VICE”称,在2021年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报告说,在匈牙利的一场湖畔音乐节后,警方在湖水中检测到许多东西,包括可卡因、摇头丸和氯胺酮。2019年,科学家在产自英国河流的淡水虾中发现了可卡因的痕迹。

    这些毒品会对野生动物造成何种影响,目前还不清楚,但已有研究表明,被毒品或处方药污染的水,会影响鱼类和甲壳类动物的健康和行为。根据一项研究,暴露在含有低含量可卡因的水中的鳗鱼会过度兴奋,并出现肌肉损伤的迹象。

    除了药物,酒精对动物也很危险。俄勒冈州一家野生动物医院经常救治吃了发酵浆果后“醉酒”的雪松蜡翅。除了这些鸟类,熊、麋鹿甚至大象都会因吞食发酵水果而“喝醉”。《纽约时报》称,不同物种代谢酒精的能力差异很大,一些在人类看来度数极低的酒精饮料,足以让另一个物种严重醉酒。

    事实上,即使是普通的人类食物也会对野生动物构成威胁,尤其是在大量食用时。去年9月,野生动物官员在纽约州发现了两只死亡的黑秃鹫,“死因是可可碱/咖啡因中毒,是由看起来和闻起来都像巧克力的物质引起的。”

    吃垃圾的动物通常还会摄入其他种类的垃圾。科罗拉多州的官员不得不对一头在垃圾箱里发现的病重的熊实施安乐死。利文斯顿说,尸检显示,它的胃里“充满了塑料和烟头,以及非常恶心的东西”。

    野生动物出现在人类周围,对人类和它们自己而言或许都不是好事。经常出没于城镇的熊可能攻击人或被人射杀。此外,在街上闲逛的动物有被车撞的风险。

    鉴于人类无法强求野生动物,专家们表示,我们只能自己降低风险。人们应妥善处理垃圾,并将鸟食、宠物食品、垃圾和其他会吸引动物的物品存放在安全的室内。他们说,人们还应该避免喂食野生动物,也不要从飞机上扔下可卡因。

    见习编辑:袁野

毒品横行北美 野生动物遭殃
美国人的新选择:做兼职
日本运载火箭升空接连遇挫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