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感到焦虑?做做呼吸练习吧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5 版)

    你压力大吗?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常常令繁忙的现代人感到焦虑、烦躁,甚至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等症状。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长期处于压力之下会影响人际关系和身体健康,引起高血压等疾病。

    针对这一现象,美国医学博士安德鲁·威尔建议,“进行有规律、有意识的呼吸运动,可以使人平心静气、恢复活力,甚至可以缓解与压力相关的健康问题。”

    CNN称,呼吸是最有效的压力管理方法之一。它利用人体的生理机能,不需要特殊工具的辅助。试着抽出几分钟做一些呼吸练习吧,你会发现效果立竿见影。

    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

    如果你刚开始学习呼吸技巧,这是个不错的入门练习:“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就好。

    尝试这样做:集中精力,关注呼吸的声音和感觉,感受胸腔的扩张和收缩。引导你所有的感官跟随着空气的路径,从鼻腔进入,沿着你的喉咙进入肺部,然后吐气。听到自己的呼吸声了吗?如果思绪飘走了,记得把它拉回你的呼吸上,感受当下的状态。

    箱式呼吸

    马克·迪文曾任美国海豹突击队的指挥官,他告诉美国晨间新闻网站《今日秀》,“箱式呼吸”是他经常进行的呼吸活动之一。

    “箱式呼吸”主要有4个步骤:吸气、屏住呼吸,呼气、屏住呼吸,每个步骤持续4秒钟,总共循环4次。具体来讲,你要先坐直身体,呼气,将所有的空气从肺部排出;吸气并数到4,而后屏住呼吸4秒;呼气,数到4,然后屏住呼吸4秒。保持这个节奏,重复几遍,你会感到轻松和惬意。

    “4-7-8呼吸法”和“5-7-3呼吸法”

    “4-7-8呼吸法”是一种调节呼吸的瑜伽练习,威尔从2015年开始推广这种呼吸法。用鼻子吸气,数到4后,停止吸气,屏住呼吸,默数7个数后,呼气,同时默默数8个数,如此重复3遍。“5-7-3呼吸法”是指:吸气数到5,呼气数到7,然后,屏住呼吸数到3。

    据CNN介绍,这两种呼吸方法都能缓解疲惫感,帮助身体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鼻孔交替呼吸法

    交替鼻孔呼吸是一种简单的呼吸练习。

    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的一项研究详细介绍了这种呼吸法。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坐下,将左手放在腿上。将右手中间的三个手指弯曲,把拇指和小指伸展开,练习用两个鼻孔呼气。用右手大拇指按住右鼻孔,通过左鼻孔缓慢吸气。完全吸气后,用右手的小指合上左鼻孔,通过右鼻孔呼气。然后通过右鼻孔吸气,左鼻孔呼气。这便完成了一轮鼻孔交替呼吸,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多尝试几次。

    抽出几分钟练习一下,有没有感到轻松一些呢?

    见习编辑:袁野

忘了社交媒体吧 精彩就在身边
感到焦虑?做做呼吸练习吧
在印度,这些桥摇摇欲坠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