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瑞士和德国因军援乌克兰爆发冲突

综合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7 版)

    自19世纪以来,瑞士一直避免卷入各种纷争。然而,在俄乌冲突长期化的背景下,瑞士在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这个重要问题上的立场,令它与其他欧洲国家发生了矛盾。

    对瑞士发难最多的是德国。据瑞士《每日导报》网站消息,10月底,瑞士和德国再度“开战”,起因是瑞士政府反复拒绝德方要求、不肯允许后者将德国购自瑞士的武器转赠给乌克兰。今年夏天,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为此批评瑞士“未能向乌克兰提供必要的援助”。瑞士经济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德国花费了1.234亿瑞士法郎购买瑞士武器,是瑞士军火的头号外国买家,丹麦(9600万瑞郎)和美国(9020万瑞郎)分列第二、三位。

    由于瑞士不允许德国将购自瑞士的武器提供给第三方,德国一些政客扬言,德国今后不应继续从瑞士采购武器。瑞士反驳称,冲突的起因是德国对瑞士的中立传统缺乏尊重。

    德国自由民主党议员、议会国防小组负责人马库斯·费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如果瑞士拒绝向受攻击的国家提供弹药,那么德国也必须将该国从供应链上剥离出来。”德国议员罗德里克·基斯维特是德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他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称,他支持停止从瑞士购买武器。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称,这场争议的起因是,德国希望向乌克兰转让1.24万枚35毫米炮弹,这些弹药是德国几十年前从瑞士购买的,主要提供给“猎豹”自行高射炮使用。德国军队已经同意将他们的“猎豹”赠送给乌克兰。这种武器已从德军退役,但在乌克兰,它非常适合对抗巡航导弹和飞行速度较慢的自杀式无人机。考虑到这种高炮的耗弹量巨大,德国一度希望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将弹药尽快运往乌克兰,但未能得到原产国瑞士的积极回应。

    原因在于,瑞士当年曾与德国约定,如果德国想转售或捐赠这些军火,必须从瑞士获得特别许可——瑞士法律禁止将本国制造的军备输送到冲突地区。今年6月,瑞士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丹麦向乌克兰提供22辆瑞士制造的“皮兰哈”轮式装甲车。

    瑞士经济部长盖伊·帕梅林在一封给德国防长兰布雷希特的信中写道,“我们没有理由积极回应德国将瑞士战争物资转移到乌克兰的请求。”他指出,“瑞士立法中关于战争物资的授权标准……不包括向卷入冲突的国家运送这类物资。”

    来自瑞士联合政府中最大右翼政党“瑞士人民党”的议员让-吕克·阿多表示,“如果我们仍想保持中立,就必须对出口弹药说不。”他强调,瑞士至今没有直接卷入俄乌冲突。

    在瑞士,并非所有政界人物都将“确保中立”与“不提供军援”画等号。瑞士“中间党”成员菲利普·马蒂亚斯·布雷吉认为,瑞士宪法规定,政府有权在外交活动中采取一切手段捍卫本国利益,俄乌冲突属于“特殊情况”,负责施政的瑞士联邦委员会有必要加以积极回应。

    此前,瑞士“自由民主党”曾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允许“有类似价值观和出口规则”的国家向第三方出口瑞士生产的武器弹药。这一动议尚未获得瑞士议会批准。“突破防务”称,即使该动议顺利通过,也不会对几十年前售出的武器产生溯及力。

    瑞士正在向乌克兰提供价值约1亿瑞士法郎(约合1.016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乌克兰部分地区恢复饮用水供应,修复在俄乌冲突中受损的能源供应基础设施。

    见习编辑:袁野

瑞士和德国因军援乌克兰爆发冲突
欧美封锁下 俄制枪械仍然畅销
以色列研发新一代远程攻击无人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