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久坐伤身,上班族还有救吗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9月23日   05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你今天锻炼30分钟了吗?锻炼了?很好。除此之外,你是不是把其余的时间都用来伏案工作,或者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了?如果你的两个回答均为“是”,那你可能就是一颗“活跃的沙发土豆”。千万不要小瞧这个有点可爱的称呼,它在向你发出警告:如果坐的时间太长,即使你每天都运动,仍然可能面临健康风险。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芬兰奥卢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700多名芬兰男女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许多人每天都会锻炼半个小时,但之后就一直坐着,持续10个至12个小时。这些“活跃的沙发土豆”的血糖、胆固醇和身体脂肪都明显升高。

    研究发现,不论男女老幼,只要多起身活动,哪怕只是溜达溜达,也比一直坐着风险更低。

    这项研究成果的主要作者、奥卢大学博士后瓦希德·法拉希说,研究结果告诉我们,每天30分钟的锻炼“可能不足以”缓解久坐的负面影响。如果我们在其余时间里一直坐着,效果就像我们根本没有锻炼一样。

    “直到最近5年,我们才开始认识到,锻炼并不是唯一的运动形式。”奥卢大学健身学教授、这项研究成果的合著者拉伊亚·科尔佩莱宁告诉《华盛顿邮报》,“轻度活动不能被忽视,比如打扫卫生、上下楼梯,或者只是去拿一杯咖啡,都是有效的。”

    为了跟踪记录此项研究参与者的生活和健康状况,研究人员要求他们至少佩戴活动追踪器一周。据《华盛顿邮报》介绍,追踪器以6秒为单位,捕捉佩戴者是坐着、缓缓散步,还是在锻炼。佩戴者站立不动时,会被记录为不运动。

    研究人员的发现相当有趣。受试者中,“活跃的沙发土豆”占了近三分之一,他们每天坐10个多小时,每天锻炼半个小时。

    第二组参与者同样每天锻炼30分钟,然后长时间坐着,但在这期间,他们经常起身活动。与“活跃的沙发土豆”相比,他们每天累计约有90分钟的“轻度活动”。

    第三组一坐就是10个小时,但每天锻炼约1个小时,研究人员称他们为“运动族”。

    当研究人员将这三组参与者的健康数据进行比对时,毫不意外地发现,“活跃的沙发土豆”在血糖、体脂率和胆固醇方面表现最差。即使考虑了饮食、吸烟、睡眠等影响因素,第二组、第三组的表现也比“土豆”们好得多。

    “如果人们每天的锻炼时间增加到60分钟,身体一定会受益,但不用刻意为之,只要增加每天的散步时间就会有效果。”科尔佩莱宁告诉《华盛顿邮报》。

    “一边打电话一边走路也是燃烧卡路里的好方法。”斯科特·布朗是美国一家健身公司的副总裁,他在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提供了减少久坐的小贴士,“设置计时器或日程提醒,告诉自己每隔30分钟至60分钟就起来动一动,最好是爬一段楼梯或是走一小段路。”

    “我喜欢经常提醒自己走过去,看看窗外。”奥卢大学的法拉希说。“解决方案不一定复杂。放轻松,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尽可能多地动一动就好。”

    见习编辑:袁野

久坐伤身,上班族还有救吗
加拿大联邦假日 民众为何不买账
新考勤制度下,美国铁路工人不干了
少开一天车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