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劳动力紧缺 求职者只够填一半“空”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2022年09月23日   02 版)

    24岁的佩奇·韦斯特当物流系统分析员时,工作压力让她失眠、脱发。某天,韦斯特“看开了”,她决心告别每周加班、必须参加培训、与同事们打交道的繁忙生活。反正,工作不难找。

    在美国各地,招聘销售员、服务员或邮政员工的广告随处可见。数以百万计的岗位空置、员工一言不合就辞职、公司招人难上加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职场规则被颠覆了,有些是永久性的。”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写道。

    2020年3月,疫情下,数百万美国人离开办公室,开启远程工作模式。英国路透社称,那年4月,2050万美国人加入失业大军,美国劳动力市场受到“历史性的影响”。如今,劳动力市场陷入了另一种混乱:人力严重短缺,求职者只能填上约一半的职位空缺。

    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援引近日公布的调查称,疫情令美国一年减少50万劳动人口,移民政策收紧等因素令劳动力缺口进一步扩大。美国商会的数据称,若劳动参与率维持在疫情前的水平,美国现在应该多出340万劳动力。法新社援引美国政府的数据称,今年6月,全美至少有1000万个职位空缺,而求职者不足600万人。这个国家突然发现,劳动力是那么宝贵。

    当经济开始从疫情中恢复,许多问题暴露出来:垃圾没人收,餐馆里没人端盘子,父母找不到日托机构或保姆,货车司机、包装工、洗碗工和清洁工等低收入者成了劳动力市场上的“新英雄”。

    2020年的失业潮在2021年转变为“辞职潮”,并延续至今。美国彭博社称,今年前5个月约有2000万美国人辞职。为了与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赛跑”,人们“炒”掉老板,寻找更高的薪资。哪怕一时找不到下家,靠补助也能维持一段时间的生活。

    “疫情期间的两大变化是:员工有了更大的权利;(职场)向远程办公转变。我不认为第二点会消失。”劳工经济学家安德鲁·弗劳尔斯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远程办公曾经是职场高层和受器重的员工享受的待遇,如今,数百万劳动者将远程办公视为正常状态。霍华德·休斯房地产公司CEO大卫·奥莱利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迎来了一种角色转换:“员工设定步调,公司跟进。”

    美国的移民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令劳动力短缺雪上加霜。现在,公司需要主动去寻找员工,而不仅仅是发布招聘信息、坐等申请人上门。

    “持续50年的低生育率、人口老龄化及移民急剧减少,使劳动力越来越少。”劳工经济学家罗恩·赫特里克说,“填补工作岗位的人更少了,这是让市场陷入困境的一记重拳。”

    选择离开的劳动者中,不少是经验丰富的雇员,即最热衷“攀登职场阶梯”的婴儿潮一代。数据显示,这一年龄组的退休人数增加了一倍。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今年3月的研究发现,疫情期间从劳动力市场中“消失”的老年雇员大多是将退休计划提前了。“这些都是有学位的人,有些是成功人士。”赫特里克说,“他们不会回来了。”

    与此同时,美国千禧一代、Z世代年轻劳动者的职场观念发生了变化,他们希望有更多时间与家人、朋友相处,减轻工作带给自己的精神压力,对低薪和加班说不。

    “你没有辞职,但放弃了‘超越自我’。分内的工作你仍然在做,只是不再认同‘把工作当生活重心’的文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软件工程师扎伊德·汗这样解释美国年轻人的职场新趋势:安静离职。

    “上班时间里,我完成分内的工作,拿相应的报酬。额外的事儿我不干。”韦斯特对《华尔街日报》说。她现在是一名远程助理。

    人力资源技术公司CareerArc今年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23%的美国劳动者计划在12个月内辞职。招聘专家建议,为了在“新的劳动力市场”中争夺员工,公司需要重新思考招聘流程和岗位设置,比如确保求职能够在智能手机上进行,积极利用社交媒体等平台接触人才,同意远程办公,或是将一项工作分解成多个部分,以便让那些不想每周5天待在办公室里的员工完成。

    “必须认识到,人才短缺和技能差距不会很快消失,我们不会回归过去的工作方式了。”任仕达集团全球CEO麦克·史密斯说,“最终,能在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中吸引和留住顶尖人才的,是那些能提供更全面的福利、让人们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公司。”

    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塔吉特日前宣布将投入3亿美元,将时薪提高到每个小时15美元至24美元,并增加员工养老和医疗方面的投资。路透社称,这反映出零售商在争夺劳动力方面的竞争有多激烈。亚马逊、沃尔玛等公司都为吸引和留住员工做了不少努力,包括提供健康福利、教育津贴、晋升机会、带薪休假和提高薪酬。

    “员工当然想得到丰厚和公平的报酬,但越来越多的人看重福利和灵活性。”《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称,今年一项关于职场福利的调查发现,40岁以下的美国员工更重视经济和家庭福利。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8月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人的工作积极性和敬业程度10年来首次下降,自2021年下半年起,只有34%的受访者对工作持积极态度;千禧一代、Z世代的工作积极性为31%,创历史新低。

    不过,当“主动权”回到企业手中时,情况很可能逆转。“如果裁员,第一批被裁的将是那些‘安静离职’的人。”美国培训公司Inflection Point Partners首席绩效官马特·斯皮尔曼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国劳动力紧缺 求职者只够填一半“空”
经济危机下,这些黎巴嫩人“抢劫自己”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