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媒:美国新铁路将比二战前更糟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2年08月05日   02 版)

    6月27日,美国密苏里州发生一起客运列车与卡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3人死亡。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日本“偷袭珍珠港”前,想从美国中南部城市纳什维尔前往南部重镇亚特兰大的人,可能选择搭乘由芝加哥始发、前往迈阿密的客运列车。当时,乘火车走完这段约465公里的旅程,要花6小时10分钟。

    现在,纳什维尔和亚特兰大之间没有火车通行,美国铁路公司计划在2035年之前重启这条客运线路。根据这家公司的评估,未来,火车在纳什维尔和亚特兰大之间穿行将耗时6小时34分钟,比81年前多24分钟。

    据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网站报道,7月14日,美国交通规划师海登·克拉金在推特上分享了这一发现。截至8月1日,这条推文已被转发近3000次,得到了2.1万个赞和400多条评论。

    “政客们喜欢说,‘美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整天把美国和其他经济大国的竞争挂在嘴边。但没有哪个话题能像火车这样让他们哑口无言,因为美国在这方面既不伟大,也不具备竞争力。”“VICE”称,如今,美国铁路不仅没法与欧洲国家、中国、日本、摩洛哥相提并论,甚至也输给了80多年前的自己。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将美铁公司2021年提出的、预计于2035年实现的“走廊愿景计划”时刻表,与发布在铁路爱好者网站“美国铁路”上的美国客运铁路历史时刻表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大多数情况下,美国的客运列车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运行速度,比美铁希望在2035年实现的速度还要快。

    NBC列举了其中几条热门线路的时刻变化。1952年,乘坐火车从圣迭戈到洛杉矶需要2小时45分钟;如果乘坐特快列车,行驶时间为2小时15分钟。2021年,火车跑完同样的行程需要2小时55分钟。到2035年,这段旅程预计将再多花10分钟,总旅行时间达3小时5分钟。

    美铁还希望在2035年开通由休斯顿至达拉斯的列车,全程耗时4小时30分钟。在1952年,同样的行程可以少花5分钟。从芝加哥到密尔沃基曾是美国主要的客运路线之一,当年的这趟旅程需要82分钟,如今需要90分钟。

    亚特兰大曾是美国主要的铁路枢纽,美铁希望恢复这一传统。到2035年,列车乘客有望在3个半小时内抵达东南部城市查塔努加,而在1941年,这一旅程仅需2小时58分钟。

    美国铁路公司发言人杰森·艾布拉姆斯告诉NBC,客运列车旅行时间变长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大多数列车停靠的站点更多。比如,1959年由纽约中央铁路公司运营的纽约至芝加哥线路,耗时16小时,沿途停8站。现在,由美铁公司运营的同一路线,耗时19小时10分钟,沿途停18站,其中还包括在奥尔巴尼的长时间停靠,并接驳从波士顿开来的列车的时间。NBC指出,增加站点主要是为了取悦各地的议员,他们将决定是否拨款给美铁公司。

    第二个原因与轨道优先权有关。在美国,客运列车通常与货运列车在同一轨道上行驶。当客运列车和货运列车属于同一家公司时,公司通常优先考虑乘客的利益。如今,货运铁路公司不再运营客运列车,但仍然拥有、运营、维护美铁公司正在使用的轨道。虽然法规要求他们优先考虑客运列车,但他们很少这么做,这导致货运铁路公司和美铁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

    “铁路公司通常不会优先考虑美铁列车,尽管这是法律要求的。”艾布拉姆斯对NBC抱怨道。NBC称,虽然美铁已在时刻表中“打好提前量”,但仍难保证列车准时,动辄几个小时的晚点很常见。

    据NBC报道,美铁目前仅有几条线路不需要与货运列车竞争,其中之一是从华盛顿特区出发、经纽约到波士顿的“东北走廊”。这里的铁路仍然归美铁公司所有,也是为数不多的比80年前跑得快的客运列车线路。和二战时期相比,从纽约前往华盛顿特区的乘客能节省45分钟;从纽约到波士顿的火车被称为“美国唯一一条真正的高铁”,比1952年最快的火车节省了21分钟。

    “是的,我们在东北地区运行的这些火车看起来非常好,只要你拿它们与祖父母一辈乘坐的火车相比。不幸的是,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就没有这么好了。有朝一日,我们的后代乘坐火车时就会发现,它的速度可能赶不上曾祖父母的那个时代。”“VICE”写道。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媒:美国新铁路将比二战前更糟
砍伐将亚马孙雨林推向“临界点”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