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特殊凝胶帮助修复心脏组织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17日   05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心脏病是人类的“心腹大患”。据英国《卫报》报道,仅在英国,每年就有10万人因心脏病发作而住院接受治疗,平均每5分钟就会出现1例心脏病患者。由于心脏的再生能力非常有限,患者往往会出现心脏衰竭和其他健康问题。

    科学界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些难题。经过多年研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合成了一种特殊的凝胶,可以直接注射到跳动的心脏中,修复因心脏病受损的组织。

    “我们治疗心脏病发作的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今天存活下来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然而,这也意味着更多的人在挺过难关后,仍要承受心脏受损的痛苦,并有可能发展成心力衰竭。”英国心脏基金会的副医学主任詹姆斯·雷珀教授告诉《卫报》。在他看来,这种新的注射技术可能突破多年来的瓶颈。

    研究人员在小白鼠身上测试了这种凝胶,他们发现,心脏病发作后的小白鼠生长出了新的心脏组织。《卫报》称,小白鼠的心脏超声波和心电图均显示正常,这些都证实了凝胶的安全性。

    “这似乎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办法,凝胶能够帮助细胞融入心脏。”曼彻斯特大学心血管科学研究所的凯瑟琳·金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为了进一步证明这种凝胶能够促进心肌组织的生长,她和同事们把心肌细胞加入凝胶。“一旦(把凝胶)送到心脏,它就会在那里停留两周。”

    过去,在没有凝胶的情况下,医生们试图通过直接向心脏注射干细胞的方式修复心脏组织,但只有1%的细胞能留在原位并存活下来。现在,当它们被注射到心脏时,凝胶可以将它们固定,使其生效的几率大大提升。

    “虽然这项技术还处在早期研发阶段,但它显示出巨大的潜力。”金对凝胶的治疗效果抱有极大的期望,她坚信,“这种凝胶将成为未来基于细胞疗法的有效选择,能帮助受损的心脏再生。”

    研究人员认为,预防心脏病、保持心脏健康的最好方法,仍然是保证健康的饮食和规律的锻炼,不断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避免接触任何形式的烟草。

    见习编辑:袁野

生物3D打印从假想变成现实
特殊凝胶帮助修复心脏组织
“隼鸟2号”的发现支持“地球生命源于外太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