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非洲食物短缺,儿童为生存挣扎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17日   01 版)

    因为长期营养不良,3岁的阿里·奥斯曼虚弱不堪。为了保住他,母亲奥利约·哈桑·沙拉德徒步55公里,到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寻求帮助。首都的营养不良儿童治疗中心里,每个房间都挤满了像她一样渴望帮助的母亲,空气中弥漫着焦虑与不安。

    没有哪个母亲应该失去孩子,但在饥饿面前,她们束手无策。

    据美联社报道,“非洲之角”今年遭遇了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农作物歉收。由于食物不足,沙拉德已经眼睁睁地看着4个孩子死去,他们中最大的还不到10岁。“干旱一个接一个地夺走了他们。”她说,干裂的农田种不出粮食,最后成了孩子们的墓地。

    在摩加迪沙的营养不良儿童治疗中心,今年已有448名儿童死亡。人们相信,在那些“看不到的地方”,饥饿导致的儿童死亡只会更多。联合国驻索马里人道主义协调员亚当·阿卜杜勒莫拉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索马里的营养不良儿童多达140万,如果不采取措施,预计到今年夏天,该国将失去35万个营养不良最严重的儿童。

    尼姆科·阿卜迪轻轻地将6个月大的女儿放进用麻绳吊起的塑料盆里,和盆连接的秤显示读数为4公斤,几乎不到标准体重的一半。这个女孩太小了,她的皮肤皱皱巴巴,眼窝凹陷,肋骨突起。母亲把她从盆里抱起来时,她发出了微弱到几乎听不见的哭声。

    在摩加迪沙一所营养不良儿童治疗中心,医生给阿卜迪的女儿挤出一张床位,但这个“活命”的机会必须和另一个患者分享。“我用母乳喂养她,但我吃不到足够的食物,自己也病得很重。在这里,至少她能得到牛奶和药物。”阿卜迪说。

    随着“非洲之角”连续5个雨季处于干旱之中,灾难性的影响正在显现。在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防止出现饥荒被提升为政府最紧急的议事日程。

    在肯尼亚北部图尔卡纳一个荒凉的村子里,村民们祈祷下雨,但迟迟未能如愿。降雨不足导致东非出现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这个有3600户家庭的村子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洛马卢克养育了5个孩子,大儿子已经12岁。从9个月大开始,这个男孩就持续营养不良,极度虚弱的他已经不能行走,甚至无法独自站立。这家人每天只吃一顿饭,老人和儿童优先。“没有食物了。作为母亲,我只能牺牲自己。”洛马卢克告诉BBC,3年来“没有任何人在乎这里的一切”,也没有人听见他们求救的声音。

    土地贫瘠,空气干燥,尘土飞扬……瘦得皮包骨头的牲畜咀嚼着地上枯萎的灰色灌木,人们找到什么就吃什么。“许多人开始相信,饥饿是注定要发生在我们身上的。饥饿已经成为我们的伴侣。”洛马卢克说。

    美联社称,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一系列危机,正在耗尽全球人道主义援助资源。在非洲大部分国家,小麦、食用油等必需品价格上涨迅速,有些地方的涨幅超过100%;数百万牲畜死亡,饲养者不仅失去财富,也失去了奶和肉食的来源。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在埃塞俄比亚受干旱影响的地区,因严重营养不良而接受治疗的儿童数量比去年增加了27%;在肯尼亚增加了71%。人道主义组织“反饥饿行动”表示,该组织的饥饿治疗中心里,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55%,入院率达到自1992年在索马里开展工作以来的最高水平。

    长期干旱导致索马里70%的儿童失学。人道主义协调员阿卜杜勒莫拉说,许多女孩因为家人无法养活她们而被迫早早嫁人,“更可怕的是,这将成为趋势”。

    源源不断的求援者让摩加迪沙“人口膨胀”,医疗资源濒临耗尽。沙拉德在营养不良儿童治疗中心门口等待了一周多,她渴望的机会仍然没有到来。所有病房都被挤满了,许多病人睡在地板上。“治疗中心不堪重负。”医生穆斯塔夫·优素福告诉美联社,5月的入院人数增加了一倍多,高达122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索马里的营养主任比拉姆·恩迪亚耶说:“根据我们的经验,当流离失所、疾病暴发、营养不良这些条件齐备时,死亡率会骤然上升。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情况。”

    联合国数据显示,干旱至少影响了东非2000万人的生活。许多家庭被迫离散,男人们去城里谋生,妇孺则躲进难民营或临时避难所。

    在摩加迪沙郊区的一个难民营,每天都有新的家庭“带着痛苦而来”。人们用最后一点力气搭起临时帐篷,能够使用的材料只有树枝、布条和塑料布。挪威难民委员会称,一些人走了19天才来到首都。

    “昨晚来了120个家庭。”营地经理纳迪法·侯赛因告诉美联社,营地管理者把面包等仅剩的一点点物资都给了他们。求助者太多了,早已超出营地的容纳能力。“过去,援助机构会提供帮助,但现在援助稀少。只有老天才能帮助他们了。”她说。

    洛马卢克坐在家门口的树下,躲避从早晨就开始灼人的烈日。她告诉BBC,最脆弱的人们可能等不到国际援助了。“我们需要长期计划(以解决饥荒问题)……否则,几个月后你再来这里,可能就看不到活人了。”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主任马丁·格里菲斯告诉BBC,全世界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乌克兰,却忽视了另一场可怕的危机:非洲的大旱与粮食紧缺。“我看到的苦难是无与伦比的,但最糟糕的情况可能还没到来。”他说。

    责任编辑:王梓

面对创纪录通胀,白宫束手无策
非洲食物短缺,儿童为生存挣扎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