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面对创纪录通胀,白宫束手无策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17日   04 版)

    6月11日,美国洛杉矶,参加美洲峰会后,美国总统拜登在洛杉矶国际机场与媒体记者交谈。

    6月1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加油站。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当天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升至每加仑5.004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平均汽油价格首次突破5美元。

    6月1日,美国旧金山,一家商店的橱窗上贴着促销标志。根据密歇根大学的报告,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50.2,创下历史新低。

    6月12日,澳大利亚墨尔本,该国乳业巨头Bubs Australia准备向美国运输婴儿配方奶粉。此前,美国授权联邦机构使用五角大楼的飞机,以加速从海外运送奶粉。

    6月10日,美国纽约,人们在超市里选购服装。美国劳工部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这是继今年3月之后,美国CPI涨幅再度刷新40年来的最高值。

    6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出席了一场讨论学生债务减免的会议。“他抱怨说,无论他做什么,共和党人都会叫嚷着‘通货膨胀’来攻击他。”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托尼·卡德纳斯对美国《纽约时报》说,拜登知道,“无论我们讨论什么问题”,物价上涨都会让他遭到口诛笔伐。

    《纽约时报》称,鉴于如今美国的物价上涨速度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这种程度的抨击称得上温和。通胀给白宫的每一个重大决策都带来了沉重的政治负担,拜登及同僚只能“被动挨打”。

    围绕物价问题,白宫内部分歧频现,有时连一致发声都做不到。11月的中期选举计日而待,国会中的民主党人敦促白宫尽快拿出更积极的态度。

    白宫面临的现实是严峻的:在迅速遏制物价上涨方面,政客们几乎无能为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政策是美国应对通胀的主要手段,但美联储选择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来抑制需求,从而抑制物价上涨,这个过程既缓慢又痛苦。

    “对总统来说,通胀是个来自地狱的问题——根本不可能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有效公共管理中心主任伊莱恩·卡马克对《纽约时报》说,“这个问题短期内无解,这在经济上非常困难,在政治上更糟糕。”

    据美联社报道,截至4月,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8.3%;6月10日的数据显示,5月通胀率为8.6%。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前的5年里,美国的年化通胀率平均为1.6%。生活成本飙升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推高了经济衰退的风险,导致美国消费者信心大降。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根据盖洛普公司日前的民调,约八成美国人“认为国家经济状况不佳”,“对近期内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感到非常担忧”。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物价上涨正在拉低拜登的支持率,他对此心知肚明。拜登的主要民调专家约翰·安扎隆5月下旬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经济问题是拜登得分最低的领域之一,只有在移民问题上的低分能与之相提并论。

    白宫还没有找到脱困的办法——既无法平抑物价,也找不到为自己辩护的借口。

    “‘嗯,我们干得真不错。’这句话不能反映美国人的深切焦虑。”加州民主党众议员罗·卡纳近日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民主党需要“更雄心勃勃的计划”对抗通胀。

    “可问题是,美国政客目前能做的就只有这么多。”《纽约时报》的一篇社论写道。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梓

面对创纪录通胀,白宫束手无策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