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部署“海豚士兵”防范突袭

综合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2年05月13日   07 版)

    位于克里米亚地区战略要地塞瓦斯托波尔的俄罗斯军港的商业卫星照片。水下围栏部署于图中左侧,图中右侧可见“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图片来源 推特网

    参与俄乌冲突的有生力量不限于人类。近期,有军事观察家注意到,在位于克里米亚地区战略要地塞瓦斯托波尔的俄罗斯军港,训练有素的“军用海豚”可能正在参与黑海地区的作战任务。这些“动物士兵”接受过严格训练,多年前就已加入俄罗斯武装部队。它们可以发现、驱逐甚至消灭试图潜入军港的敌方人员,保护舰艇和设施。

    美国海军分析师H·I·萨顿是最早注意到克里米亚俄军基地中神秘设施的人之一,并向美国海军学院(USNI)新闻网介绍了他的发现。卫星图像显示,塞瓦斯托波尔港的入口附近漂浮着一道水下围栏,一艘补给船停在附近,旁边的码头上还有支援车辆。

    “俄罗斯海军在塞瓦斯托波尔港入口处放置了海豚围栏,就在防波堤内。”萨顿写道。“检查卫星图像可知,这些设施是在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前后搬到目前位置的。在塞瓦斯托波尔看到的设施,与2020年出现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设施几乎完全相同。”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称,冷战期间,苏联在塞瓦斯托波尔运作着一处海洋哺乳动物训练设施。苏联解体后,该设施落入乌克兰手中,一度因资金紧张被改建为水上乐园。

    在塞瓦斯托波尔,“军用海豚”最大的价值在于保护港口设施和舰艇免遭突袭。这意味着,俄方担心乌克兰特种部队溜进基地,用水雷和炸药实施出其不意的攻击。除了俄罗斯,美国海军也拥有一批训练有素的海洋哺乳动物,利用它们的天赋帮助人类作战。

    塞瓦斯托波尔是克里米亚地区最大的城市。俄罗斯军队于2014年重新进入克里米亚半岛后,恢复了这里的动物训练设施。有西方媒体认为,上个月在黑海沉没的俄“莫斯科”号巡洋舰,就是在前往塞瓦斯托波尔的途中,疑似被两枚乌克兰导弹击中。

    俄军征募“动物士兵”并非秘密,后者甚至出现过“叛逃事件”。2019年,一头白鲸现身挪威沿海,它被发现时,随身携带有用于固定侦察设备的装置。

    其他海洋哺乳动物也各有用武之地。多年来,美国海军一直使用宽吻海豚和海狮定位水雷,并“协助安保人员发现和逮捕可能试图伤害我方军事人员、船只或港口设施的未经授权的游泳者和潜水员”。不过在美国的官方表述中,这些“动物士兵”只负责预警,不具备进攻能力。

    见习编辑:袁野

配备超高速弹药,防空火炮或重返战场
俄部署“海豚士兵”防范突袭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