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21万“新冠孤儿”面临“灾难性的未来”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2022年05月13日   01 版)

    1月12日,美国加州林伍德市华盛顿小学,一名学生准备上课。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劳拉·格雷拉把女儿艾米利亚紧紧抱在怀里。墙上,丈夫里戈身穿美国海军陆战队制服的照片仿佛正注视着她们。这个家里到处都有关于他的照片和回忆。

    2020年年底,里戈死于新冠肺炎。在那之前的一个月,艾米利亚在父母自豪的注视下,迈出了她的第一步。

    那一天是女儿的“人生里程碑”,但里戈在喜悦之余,感觉身体有些不对劲。此前他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但他还是决定去医院检查一下。

    “(里戈出门前)我们有些犹豫,不敢拥抱或吻别,因为(里戈的)很多同事检测出了阳性。”劳拉告诉美国《旧金山纪事报》,里戈在医院里发来短信,说他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必须住院治疗。

    劳拉很担心,但她不断提醒自己,里戈才33岁,这么年轻、健康,很快就能治愈出院。医院不允许探视,他们每天都通电话或视频聊天。

    里戈的情况没有好转。一天,医生通知劳拉,她丈夫需要插管。视频聊天接通时,里戈戴着氧气罩。他对劳拉说:“一切都会好的,我们的故事刚刚开始。”

    “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这句话。”劳拉说,“那是他最后一次对我说话。”

    劳拉接到通知赶到医院时,里戈已经奄奄一息。劳拉将手按在病房的玻璃窗上,看着监测仪上的数字急剧下降。“我拍打窗户,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事,不明白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不知道我的世界该怎样继续。”她说。

    劳拉把丈夫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文在手臂上。艾米利亚现在两岁了,当有人问“爸爸在哪儿”时,她会指着墙上的照片。她对照片里那个“温柔的巨人”没什么印象。

    “她是个快乐的宝宝,还不懂失去爸爸意味着什么,但不久她就会明白,她的人生面临挑战。”劳拉说。

    “等在他们面前的将是萦绕终生的悲痛。”《旧金山纪事报》5月6日报道称,美国已有21.4万名儿童因新冠肺炎失去至少一名监护人,他们被称为“新冠孤儿”。这些孩子中,超过70%的人不满14岁。美国《福布斯》杂志称,美国“新冠孤儿”的实际数量可能远远大于统计数字,因为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只记录了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没有记录他们留下的家人。

    失去父母是人生最大的磨难之一。加州参议员南希·斯金纳警告称,它除了造成情感上“难以想象的损失”,也会造成经济上的巨大威胁。据美国《大西洋月刊》和《福布斯》报道,孤儿滥用药物、辍学、贫困、抑郁、有暴力倾向的风险更高,他们死于自杀的概率几乎是普通人的两倍。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5月4日,美国疫情跨过了一个新的“悲剧里程碑”:全美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其中,超过半数人死于美国现任政府执政时期。目前,美国每12名未成年的孤儿中,就有一人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失去了监护人;美国的每所公立学校里都有学生因为疫情失去监护人。

    今年1月,数十位来自美国卫生界和教育界的专家、政府官员和基金会领导人写信给美国总统拜登,呼吁以联邦资金支持“新冠孤儿”。白宫迟迟没有行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社会流行病学家雷切尔·基德曼批评称,“新冠孤儿”需要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帮助,而拜登政府为他们做得太少、太晚,“没有给出任何计划或承诺”。

    援助“新冠孤儿”不像开发疫苗那样紧迫,但仍需争分夺秒。基德曼警告称,儿童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减少他们的创伤、改善他们的情况需要尽早,“我们不能到5年后才来减轻他们的痛苦。必须现在就行动。”

    “但(美国政府)似乎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这些孩子。”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儿童评估小组联合主席苏珊·希利斯对《大西洋月刊》说,“甚至没有人建立一个系统来弄清这些孩子是谁。”

    由于新冠病毒很容易在家庭中传播,一些孩子在短时间内接连失去了双亲。很多家庭对此毫无准备。“太突然了,以至于没人想过,‘天呐,谁来照顾这些孩子?’”希利斯说。值得关注的是,据《大西洋月刊》报道,近四分之一的美国儿童由单亲养育,若这名亲人死亡,孩子就会面临“灾难性的未来”。

    2020年年初美国暴发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时,纽约一名10岁女孩失去了父亲。在佛罗里达州博因顿海滩市,一名单身母亲被送往医院两天后死亡,她留下了4个孩子。在俄克拉何马州麦卡莱斯特市的一个家庭,丈夫死于肝衰竭,两年半后,妻子因新冠肺炎身亡,留下了8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

    在佐治亚州利尔本市,高中生凯特·凯利在疫情中失去了父亲。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月,朋友和邻居们送来日用品和捐款,给了他许多支持。此后,这些帮助逐渐消失,似乎每个人都在“往前看”,只有凯利沉浸在痛苦和无助中。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国21万“新冠孤儿”面临“灾难性的未来”
通胀、疫情、民众不满……美国深陷多重危机
图片新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