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多少高校将在15年内破产

作者 邹艳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12日   10 版)

    “纽伯里学院是很多人的家”

    当淡粉色花朵在校园的樱花树上绽放时,纽伯里学院的校园仿佛回到了几个月前的模样。这里已不再是英文教授黛博拉·梅尔记忆中熟悉的大学,女儿们小时候坐过的长椅空荡荡的,长大后共同生活过的学生宿舍也空荡荡的。餐厅通常在午餐高峰时段人满为患,排队的人群蜿蜒延伸至修剪整齐的庭院,健身房里器械的声音和跑步机上的跑步声曾经此起彼伏,如今悄无声息。学校办公室人去楼空。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宣布,纽伯里学院即将关闭。”2018年12月,纽伯里学院校长约瑟夫·奇洛在博客中证实了这一传播已久的消息。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和美国大多数高校一样,纽伯里学院是一所小型私立院校,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布鲁克林市。上个春季学期末,学生们还在上课,然后送别了戴方帽、穿长袍的毕业生。这是学校的最后一次告别——今年5月底,纽伯里学院正式关闭。

    这所拥有57年历史的学校关闭的消息既令人震惊,又在意料之中。“几乎无法用言语描述。”许多师生告诉《大西洋月刊》,从震惊到恐慌,从好奇到怀旧,从心碎到接受,这是他们听到这个消息后的心路历程。

    《大西洋月刊》指出,大学关闭有点像企业清算:遣散雇员,出售房产,通知顾客。但师生们表示,大学关闭的影响更深远。跟其他很多高校不同的是,纽伯里学院接收的许多学生来自家庭受教育程度低的贫穷家庭,或是被贴上“有色人种”的标签,“它是很多人的家”。因此,学校的关闭让人感觉更像是分手而非清算。

    斯蒂芬去年12月初就完成了大四课程。学校关闭的消息传来时,她正在一艘游轮上庆祝自己的21岁生日。回到岸上,她的手机被朋友发来的短信刷屏了。她一回家就立即申请入读其他大学,但仍然经常失眠、哭泣。“天哪,我该怎么办?纽伯里是我的家,家乡之外的家。”她说。

    “当我收到邮件时,我的反应是,发生了什么事?”刚毕业的汉弗莱斯说,“当我在群聊中把消息发给朋友时,每个人都在问‘怎么回事,发生了什么’,我们都很困惑。”

    “学校在授予学士学位之初就遇到了麻烦。根据调查,仅大波士顿地区就有50多所像纽伯里这样的院校,四年制大学的市场已经饱和。”纽伯里学院校长奇洛表示。

    美国出生率的逐渐下降导致高中生人口减少,这是四年制大学的主要生源。美国国家学生信息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春季,高等教育入学人数比上个春季减少近30万人,下降比例为1.7%。纽伯里学院宣布关闭前,入学人数从600多人骤降近一半,课堂出勤率低得可怜。

    奇洛指出,避免这种局面的方式之一是发展在线教育,这是很多大学开始采用的创收新策略。其次是发展研究生课程,但资金不足是最大的难题。

    美国许多学院的学费折扣率超出警戒线

    美国各地的小型高校都面临着预算短缺和入学率低的问题。

    据北佛蒙特学院社区网站“Basement Medicine”报道,拥有185年历史的绿山学院于1月23日宣称,学校绞尽脑汁寻找新的财政合作伙伴,但入学人数仍然从775名下降至425名,学校将于2019年年底关闭。其“难兄难弟”南佛蒙特学院5年来入学率严重下降,债务缠身,也将于春季学期结束后关闭。校长大卫·埃文斯表示,今年3月1日,校理事会议讨论了走出困境的各种方案,最后投票决定关闭学校。3月22日,圣约瑟夫学院校长詹妮弗·斯科特宣布:“我怀着极其沉重和失望的心情告诉大家,我们潜在的高校合作伙伴决定不与我们合作。”

    美国财经媒体CNBC援引哈佛大学教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2017年5月在一次高等教育研讨会上的预测称,在逾4000所美国大学中,近一半将在10年至15年内破产。

    其实,早在2013年,克里斯滕森教授就对美国《福布斯》杂志表示,传统大学固守老路,对危机视而不见,且收费过高,无法和在线教育及职业培训这些更高效、更现代的教育方式竞争,终将消亡。

    美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4年,美国四年制大学为3122所,2017年至2018年降至2902所。所有关闭的院校都是四年制营利学校,数量从2013年的769所降至2017年的499所。自2013年以来关闭的所有院校中,95.5%是营利性的。

    据美国教育新闻网站“Education Dive”统计,在2016年至2018年间,超过100家营利性职业学院关闭,还有20所非营利私立院校关闭,预计将有更多的此类学校面临关闭或合并。公立院校也不能幸免:美国佐治亚大学一直在进行校园兼并,威斯康星州有13所两年制大学被合并为7所四年制大学。

    高等教育最薄弱的环节是多如牛毛的小型学院,尤其是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这两个区域的学生人数下降幅度最大,40%的大学学生人数不足1000人。根据安永帕特侬咨询公司2016年的报告,在学生不足1000人的大学中,77%面临着三个问题:学费折扣过高;逾85%的收入依赖学费;获得捐赠不足支出的三分之一。

    为了吸引学生,越来越多的大学下调学费。据全美高校经营管理者协会调查,2017年至2018年,新生学费的平均折扣率首次高达49.9%。这意味着,学生只需支付近一半的学费,而一所大学的学费折扣率超过35%就属于“危险地带”,尤其是当学校收入严重依赖学费时。目前,美国许多学院的学费折扣率已经远远超出警戒线。

    它们为什么一个接一个倒下

    汤姆·格林是南佛蒙特设计艺术学院校长及新英格兰高等教育委员会前专员。今年5月,他接受了美国“VTDigger”新闻网的专题采访:在佛蒙特州,小型私立学院为什么一个接一个倒下?

    格林指出,失去资格认证对学校来说是致命一击,就像南佛蒙特学院一样。四年制的大学由地区授权机构认可,比如新英格兰高等教育委员会。这类机构多是私人组织,但联邦政府授予它们进行学校认证的权力;认证是自愿行为,但为了获得联邦财政资助,院校基本上都会参加。资格认证还是办学质量的基本指标,如果一所学校没有认证,学生就不会得到雇主的认可。也就是说,如果一所学校失去认证,理论上他们还可以运营,但已举步维艰。

    南佛蒙特学院校长大卫·埃文斯、绿山学院校长鲍勃·艾伦和圣约瑟夫学院财务总监泰瑞·佩里都对佛蒙特州公共广播公司(VPR)表示,学校关闭有多种原因,包括失去资格认证,但学校是“完全合格的”,学术上不存在问题,学位在市场上也具有价值。

    南佛蒙特学院和绿山学院都是小型私立院校,他们没有或者难以获得捐赠,这就意味着学校基本上完全依靠学杂费作为经营资金,一旦入学率下降,学校立即陷入财务危机。美国很多大学都与这两所学院处境相似,尤其是位于美国东北部的新英格兰区,近年来入学人数急剧下降。诸如债务等其他因素使得学校的处境更加风雨飘摇。

    “我怀念这里的朋友和家人,”圣约瑟夫学院学生卡林告诉VPR,“因为小镇太小了,你几乎认识这里的每一个人和经过你身边的每一张面孔,知道每一位教授。”南佛蒙特学院的学生扎克·罗杰斯对转到另一所小型院校有所顾虑,担心它也会关闭,并表示可能考虑在线教育。

    据CNBC报道,美国教育部和穆迪投资者服务项目预计,未来几年中,在线教育资源将导致更多的传统大学关闭,小型院校的关闭率将增长两倍,校间合并将翻倍。

    “幸运的是,有一点,在线教育无法替代传统大学。”克里斯滕森教授说,根据他的研究,“一些学生受到某个教授或导师激励,离开学校后取得了成功,慷慨捐赠母校,这多半并非学术或学校的因素,而是学校里的某个人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美国多少高校将在15年内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