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帮年轻夫妇更快回归职场

英国:祖父母照顾孙辈可享带薪产假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07 版)

    10月初,英国政府出台新规,允许新生儿的祖父母分享50周的产假和37周的育婴假,带薪产假收入为每周139.58英镑(约合人民币1355元)或平均周薪的90%。目前,英国允许父母双方分享52周的法定带薪产假。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新政策出台后,大约28.5万职场夫妇将有资格与孩子的祖父母分享产假。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指出,超过半数的母亲在休完产假回去工作时,不得不请自己的父母帮忙带孩子,200万祖父母放弃工作或减少工作时间来照顾孙辈。

    保守党认为,这个政策将特别有利于单身母亲,她们没有伴侣共享带薪产假,现在可以与自己的父母共享产假。

    英国工党领袖哈里特·哈曼在大选前的宣言中提出了类似的政策,允许新生儿的父母与祖父母分享18周的无薪产假。相比之下,保守党的新规无疑更加慷慨,也更易赢得女性选民的好感。

    英国首相卡梅伦对这一计划乐见其成,因为“祖父母是英国家庭的基石,他们的努力每年为子女节省了大量金钱”。奥斯本也告诉英国《卫报》,祖父母在照顾年轻一代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帮助降低了儿童保育的成本。

    “让祖父母一起照顾新生儿,可以让千万人留在工作岗位上,这对我们的经济十分有益。奥斯本说,“这一政策给了工薪家庭选择最适合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对于想留住老员工的雇主而言也是个机会。”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一项研究结果称,36%的英国家长承认,祖父母通过免费照顾孙辈,平均每年为他们节省了8000英镑(约合人民币7.77万元)。约1400万祖父母的无私奉献,为英国父母每年节省56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437亿元)。此外,祖父母每年平均花费989英镑(约合人民币9603元)为孙辈购买玩具、衣服和支付教育费用,其中77%尤其慷慨,花费高达2000英镑(约合人民币1.9万元)。

 

谁能化解东南亚烟霾危机?
英国:祖父母照顾孙辈可享带薪产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