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戈尔巴乔夫:

将苏联解体“嫁祸”于我,是不负责任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16日   06 版)

    2013年9月3日,瑞士日内瓦,国际绿十字会在联合国欧洲总部庆祝该组织成立20周年。苏联前领导人、国际绿十字会创建者戈尔巴乔夫出席并讲话。

    2001年是苏联解体10周年,是年,戈尔巴乔夫接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采访时谈起了苏联解体的内幕,表示“对苏联的解体感到非常遗憾”,“我一直认为保留苏联是可能的,我今天仍这样认为”。

    戈尔巴乔夫仍将他推行的经济改革看作自己的主要成就,认为它为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带来了民主和自由。许多历史学家认定,正是戈尔巴乔夫的改革让苏联的解体变得不可避免。他本人却认为,“我们改革得太晚了,如果苏联能实现现代化并欢迎新的挑战,就会拥有未来。”

    责怪戈尔巴乔夫瓦解了苏联并要求他承担责任的呼声,从未停止。而戈氏对这些指责,表现出了“零容忍”。

    2013年3月,一些俄罗斯媒体旧事重提,戈尔巴乔夫在俄新社组织的公开演讲中反击道:“我看到了苏联现代化和权力下放的必要性,然而我一直都希望联邦能够继续存在。任何试图将苏联解体的罪责嫁祸于我的指控,都是不负责任、没有根据的骗局。”

    英国《每日邮报》称,一些议员曾将戈氏称为“美国间谍”,戈尔巴乔夫则对此反唇相讥,称他们“不知羞耻”。

    戈氏在传记《真相与自白》中暗示,真正的“罪人”是俄罗斯的首任总统叶利钦,他“自从1991年8月的政变失败后”,就“表现出了破坏性”。

    在俄罗斯国内,虽然多数人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不高,但也不是没有赞扬之声。

    上世纪80年代,舍夫佐娃曾是批评戈尔巴乔夫的自由派学者之一,她认为这位苏联领导人的改革进展缓慢,畏手畏脚。然而,舍夫佐娃向《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表示,苏联解体后,很多从前对戈氏持怀疑态度的知识分子开始用敬佩的眼光来看待他。

    “他比许多当代的反对派人物更具有前瞻性、客观性和理性。他是最不寻常的俄罗斯政治家,而且他提供了新的获得和放弃权力的方式——选举。”舍夫佐娃说。

 

俄议员要求为苏联解体问责戈尔巴乔夫
将苏联解体“嫁祸”于我,是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