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作者 Tom Phillips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7 版)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

    中国一些媒体称,空气污染促使中国的富人和精英阶层移居海外,“这些人认为,短时间内,雾霾天在中国不会结束”。

    基诺国际(一家移民咨询公司)在其网站上宣称:“空气污染正在催生中国第四波移民潮”。

    陈知宇(音)是北京一家移民公司的老板,专做中国人移民澳大利亚的生意。他说:“公司客户中,80%的人离开中国的原因就是空气污染。很多都是30多岁、带着小孩一起走的夫妇。”

    “对空气污染的担忧,是他们移民的最初想法。”他说,“这些人希望通过移民,给下一代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2014年1月发布了一则调查,认为“中国人对生存环境的失望和不满是新一轮移民潮的重要原因”。

    最近,一位专家还向政府建议,要求这些富人在离开中国前,支付一定数额的“环境税”。

    2月末,北京连续多日的雾霾终于消散,明媚阳光重现。此后,政府就宣布,对于污染空气严重的火力发电、钢铁和水泥等企业,各级政府要给予严厉处罚。习近平主席也表示,要对雾霾进行根本性治理。“通过压减燃煤、严格控车和调整产业结构等措施,一定要把PM2.5控制住。”

    中国的民间环保人士方达,有一个名为“雾霾生存手册”的博客。他说:“人的身体会慢慢适应雾霾,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生活在中国的人,必须要学习雾霾天保护自己的方法。”

    他在自己2000平方英尺(约186平方米)的公寓里,安装了6台空气净化机,花了好几千英镑(1英镑约合10.2元人民币)。“如果现在不防护,积累在体内的雾霾颗粒会越来越多,人的健康状况会一步步变差,将来就可能得肺病。”方达说,“现在采取措施还不晚。”

    英国《卫报》

 

网络“成见”中的中国各省
中国女性在职场仍面临性别歧视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