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牙还牙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作者 Cal Flyn 编译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39 版)

    吃饭抢不到座位、音乐会抢不到门票,外挂程序的出现扰乱了网络世界的秩序。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

    餐位、门票都去哪了

    迪奥戈·莫尼卡很失望,他希望能在最喜欢的餐馆饕餮一番,但这似乎成了不可能实现的愿望。这家位于旧金山菲尔莫尔区的餐馆自从被杂志评选为“全美新晋优秀餐厅”后,就变得炙手可热,未来两个月的餐位均被提前预定了。

    无论多少次进入网站,看到的页面都是一样的:“目前没有空位,我们将随时更新信息。”莫尼卡想念餐厅中无与伦比的脆炸五香鹌鹑和独一无二的玫瑰天竺葵冰淇淋,但他很怀疑是否真有那么多人像他一样“识货”。

    莫尼卡并不是唯一这么想的人,餐馆官网上有无数食客抱怨:“这是旧金山最难定位子的地方”、“每天都来还是徒劳无功”、“位子去哪了?还是根本没有出现过”……

    与订位令人产生的轻微不满相比,买不到音乐会门票的人都有些出离愤怒了。当碧昂斯宣布她2013年全球巡回演唱会的第11站将设在伦敦时,粉丝们知道,买票将是场“硬仗”,争夺会异常激烈。

    在售票当天天还没亮时,电视研究员杰玛·梅雷迪斯就抱着笔记本进入了“备战状态”,盯着电脑屏幕上的预定页面,信用卡放在手边,准备随时付账。在售票开始的9点30分前,她就不断刷新页面,希望在购票队伍中抢夺有利位置。但当时间一到,她就被定向到了“虚拟等候室”,几分钟后,页面显示“无法获得门票,请再试一次”。

    于是,她照做了,但并没有出现不同的结果。12分钟后,她还在等待,直到这家名为“票务大师”的网站宣布门票已售罄。“这太令人难以接受了”,杰玛百思不得其解,“那些人买票的速度怎么可能比我还快,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再做些什么了。”

    当然,买不到票的不只是杰玛。在伦敦,活动经理菲利帕·布雷迪和杰玛的遭遇如出一辙,他愤怒地表示:“我和朋友在两台电脑上同时抢票,但什么都没搞到,门票销售就是场玩笑。”英国奥运游泳冠军丽贝卡·阿德林顿的运气也格外不好,她在推特上抱怨:“3台电脑同时疯狂刷票,都没能抢到!”

    与此同时,有人却在易趣网上以1000英镑(约合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门票。“这也太贵了,但我不明白的是,他们是怎么买到那么多票的,我怎么一张都抢不到。”布雷迪说。

    机器抢了我们的票

    秘密就是:人类的票全被机器抢走了。票务大师的发言人表示:在每一次热门门票的销售过程中,都有人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抢票。该公司与其他票务销售网站一样,向“黄牛”们的抢票外挂程序吹响了战斗的号角。仅以碧昂斯的门票销售为例,公司就屏蔽了12万次的外挂订票请求,但究竟还有多少漏网之鱼不得而知。

    “这就像是与外挂程序制作者之间的军备竞赛,他们不断更新技术,令我们无法辨认,”该发言人补充道,“但我们会不断升级技术,抵制外挂,确保门票到达真正的观众手中。”

    在美国,外挂抢票系统最高能占到抢票总数的90%,在票务大师网站中,也有大约60%的门票被机器抢走。“黄牛”们会刊登在线广告,找程序员开发更先进的软件,要求是:在票务大师网站售票时,必须能以75%以上的准确度解决验证码,并令网站无法屏蔽。应聘者中不乏“物美价廉”的程序员——印度的自由职业者只需450美元(约合2767元人民币),就能完成任务。

    事实上,任何人只要花钱都可以从黑客手中买现成的外挂软件,其中还有针对不同网站的“专业”外挂,包括645英镑(约合6590元人民币)的“票务大师版”、490英镑(约合5006元人民币)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版”。一些外挂程序甚至承诺可以抢到指定的座位号。

    这样看来,想满足口腹之欲的莫尼卡可以省下购买外挂的钱了,因为他本身就是一家知名IT企业的程序员,完全有能力自己设计抢位程序,他也确实这么做了。

    “本质上讲,外挂就是人们设计出的自动程序,”莫尼卡解释道,“我把它设置为每分钟抢位一次。”他成功了。虽然还是无法在第一时间内抢到位子,但偶尔有人会在最后时刻取消定位,这时一直在勤劳工作的外挂就会帮莫尼卡捡漏。

    这不公平——莫尼卡心里也明白,那些没有技术支持的食客们吃不到美食,但在为了吃顿饭花费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后,他还是获得了满足的喜悦。在与普通大众竞争时,这些能力出众的IT精英们没能遵守君子协定。线上,绝对是人人为己——没有人认为比赛应当是公平的。

    外挂扰乱网络世界秩序

    但还是有一些软件开发商愿意用自己的能力为公众争取更多利益。企业家亚当·奈斯比特因未能抢到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失望不已,他开发了一款抢票程序,但他并不是自己独享,而是将其发布到了社交网站推特上。

    很快,他的程序得到了普及,帮不少人成功买到了票。这些看上去很简单的自动化程序在几个方面展现了超越人类的能力:它们速度更快,能瞬间操作,秒拍商品。

    还有人认为机器没有感情,这意味着它们能做出更加理性的决策,在网上赌博业“大放异彩”。“它们不会执迷不悟地认为哪个队或那匹马能赢就不断加大赌注。”开发外挂程序的拉德·加拉马兹说。

    归根结底,外挂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是因为它们从不觉得无聊,可以无止境地做重复动作,精准度却不会下降。可能是出于这个原因,许多黑客最初发明外挂程序的目的是帮他们玩网络游戏。比如在游戏中挖黄金,外挂可以不知疲倦地挖上数个小时,帮玩家赚得钵满盆满。

    然而在现实中,外挂程序的出现扭曲了市场,对使用者来说,他们的目的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无论是在虚拟游戏中获得财富,还是抢到货真价实的热门演唱会门票。但对不用的人来说,他们就处在极其劣势的地位。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挂程序出现,情况开始失控。拥有外挂的玩家一夜暴富,导致一些游戏世界的通胀率飙升,虚拟经济全面崩溃。对于循规蹈矩的玩家而言,游戏不再公平,其中蕴含的乐趣逐渐消失,他们也就不玩了。

    网上销售行业同样面临外挂的挑战,黑客们能绕过每一堵为外挂设置的防火墙。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些程序将造成严重不良的影响,令不得不从“黄牛”手中买高价票的真正粉丝热情消退,转身离开。又或者,粉丝们也会购买外挂软件,希望能打败“黄牛党”,外挂大战由此拉开帷幕。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触屏点餐桌
自制乐高键盘
微软MSN携手多盟 布局新时代移动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