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络“成见”中的中国各省

作者 Warner Brown 译者 汪新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7 版)

    网络“成见”中的中国各省

    在西方,业余的社会学家会利用谷歌的搜索功能,总结出人们对某一地区的固有印象,将各地区的印象综合起来,制成一张另类的“国家地图”。

    中国历来就存在“地域成见”,毕竟中国有几十个不同的省份。各地在财富、环境、民族和性格方面的客观和主观差异,造就了这些“成见”。基于这些“成见”,中国网民利用百度的搜索功能,绘制了一张不同的中国地图。

    在网民们的固有观念中,东北的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因其寒冷的冬天、漂亮的女子而出名,但当地人也以好斗、爱挥拳头著称;内蒙古让人想到2013年12月消防新兵受辱事件;而宁夏的惟一搜索结果,与2013年10月一场夫妻口角之后全家7人被杀的事件有关。

    最明显的“成见”,关于中国富裕沿海省份与贫困内陆地区的差异。网民们似乎嫉妒有钱的江苏和浙江,经常在网上发问,为什么他们如此发达和富有。奇怪的是,中国最富省份广东,除了被认为“发达”之外,还被视为“乱糟糟”,而在沿海地区算一般富裕的福建,则被视为“贫困”,是表现不佳的沿海省份。

    有人可能觉得,北京和上海相对财富化和现代化,可能更吸引人,但网上与这两地有关的问题,总体上显得颇为阴郁,暗示出不少失望之情。那些探究上海的人,似乎对该市缺少公共供暖挺感兴趣,公共供暖服务只在中国北方提供,上海通常没有。而北京的搜索结果中,很多都和“雾霾”有关,这当然是意料之中的,毕竟这座城市常出现严重的空气污染。

    几个内陆省份与“贫穷”、“落后”和“不发达”等字眼相联,但最糟糕的当属河南,这可能是因为所谓的该省“约1亿人爱偷井盖”的印象,尽管这一印象可能非常不符合事实。

    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河南和很多其他内陆省份的人口,大量涌入上海等大城市。许多移民遭到当地人的鄙视,成为二等公民,他们从事体力劳动,常与犯罪率上升有关。讨厌是相互的——有个关于上海的问题,问的就是为什么上海人“排外”,看不起外地人。

    不过,并非所有问题都那么严肃。许多网民问,为什么四川人个子小但皮肤好,为什么山西人爱喝醋,而四川人和湖南人爱吃辣。

    与湖北有关的头号搜索结果是“九头鸟”,这是给狡猾的当地人起的绰号,有时有不敬的含义。而广东人对猴子的饮食爱好,也受到关注。

    如果想知道其他中国人通常如何看待自己所在的地区,百度的这张地图或许能给你一些启发。

    美国“茶叶之国”网站

 

网络“成见”中的中国各省
中国女性在职场仍面临性别歧视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