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府重拳治理污染

中国清洁技术产业迎来机遇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5 版)

    政府向污染宣战,对绿色技术产业来说是一个机遇。

    “环境污染已成为重大问题,是大自然对我们亮起的红灯。”这些倡导绿色的话语不是来自环保人士,而是出于中国领导人之口。日前,中国领导人齐聚北京参加两会。3月5日,国家总理李克强代表政府向环境污染宣战。

    对于创办一家生产节能高效发动机的公司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时机。就在当天,由比尔·盖茨和科拉斯风险投资公司投资的初创公司EcoMotors宣布,与中国本地汽车制造商一汽集团的一个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中国合作方承诺将向山西省的工厂投资超过两亿美元,每年生产10万台新型发动机。

    该公司的对置活塞气缸二冲程发动机采用新型设计,打破了一个世纪以来的传统设计理念。它拥有一对气缸,每个气缸有两个对置活塞。支持者称,该发动机的节油效率将达到45%,比目前汽车上普遍应用的四冲程发动机更高效。这项技术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资助研究,该局作为五角大楼的一个部门,以促进技术突破创新著称,机器人腿和自动驾驶汽车是该局研究的另外两项技术。

    对置活塞气缸二冲程发动机可以使用多种燃料。公司将首先制造用于卡车的柴油发动机,之后再考虑制造用于小汽车的汽油发动机。不过,山西本地的支持者希望公司未来可以研制以甲醇为燃料的发动机,甲醇可以从当地丰富的煤资源中获取。

    科拉斯风险投资公司的安德鲁·钟指出了协议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创新型能源初创公司如果想要扩大规模,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中国市场加大投资力度。研究公司彭博新能源财经表示,尽管中国太阳能市场低迷,去年中国清洁能源市场价值还是超过了600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市场则不足500亿美元。

    EcoMotors总裁阿米特·索曼说,将新技术在发达国家商业化并不容易,经济增长缓慢和遗留财产等问题,使制造商不愿对未经验证的新设备下赌注。但在中国,EcoMotors公司已经达成了两项非专属协议。其中一项是去年4月签署的价值两亿美元的许可协议,该协议允许中鼎动力制造一款用于柴油发电机的发动机。

    钟先生说:“这次的创新循环将在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完成,而不是在美国。”也许真会如此,但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中国公司不愿支付大量金钱用于购买知识产权,一旦它们掌握设计内容就会进行仿造;第二点需要注意的是,就像麦肯锡咨询公司的乔纳森·华强森指出的那样,科技公司只有“融入中国生态系统”,并使当地企业受益,才能实现繁荣发展。

    在大张旗鼓的宣传声中登陆中国市场的特斯拉汽车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公司毫无疑问拥有世界最尖端的清洁科技,但其全进口的商业模式既没有使中国企业从中受益,也没有对当地合资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转让。这就造成了这样一种局面,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虽然质量相对薄弱,但政府仍然给购车者提供了大量的补贴和减税优惠,但对购买高端绿色环保的特拉斯汽车的顾客,没有给予任何优惠政策。

    英国《经济学人》

 

中国清洁技术产业迎来机遇
香港银行对房价下跌准备不足
第二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