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

“千禧一代” 如何影响美国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1 版)

    美国“千禧一代”中最年长的已经34岁了,他们开始在美国政治、经济、学术研究、科技创新等领域崭露头角,而他们的理念和价值观也塑造着美国的未来。

    改变美国的政治

    2008年的美国大选,现年29岁的美国小伙吉姆把票投给了奥巴马。他对此感到“兴奋和骄傲”,但如今对奥巴马的白宫生涯很失望。下一次选举是否还会投票,他自己也不知道。“投票看起来毫无意义,虽然我愿意为其包含的象征意义去投票,但有时候很难不向懒惰投降。”

    31岁美国姑娘杰妮不是任何一党的追随者,她认为自己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独立派”。她同意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一些原则,但哪一党都无法引起她的共鸣。2012年选举时,杰妮在海外生活,没有投票。“其实我也不知应该投给谁,两位候选人在我看来同样糟糕。”杰妮说。她将选票投给谁,更多取决于候选人自身的素质和竞选的时机,而不是党派。2008年,杰妮投票给了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因为他是军人出身,不会主张削减军队预算。当时的杰妮在美国国防部供职。“我当然不会投给会让我的工作变得更加难做的民主党。”

    根据美国研究机构的调查,在过去10年中,美国社会对政治和宗教的热情整体在降低,“千禧一代”成为这场社会趋势的前锋。美国的“千禧一代”在自我界定时,很少称自己是“信徒”或“爱国者”。皮尤调查显示,他们中的半数以上自称政治独立分子,29%称不是任何宗教的信徒。同样的调查皮尤已经进行了25年,“千禧一代”展现出在政治和宗教方面的疏离史无前例。

    受访的年轻人中,有半数不愿追随任何政治党派,31%认为民主党和共和党没什么区别。但在2008年和2012年的两次总统选举中,“千禧一代”还是站在了民主党一边。美国《洛杉矶时报》称,如果不是“千禧一代”的“捧场”,如今坐在椭圆形办公室里的就是罗姆尼了。

    “他们并非没有强烈的政治观念,”皮尤调查中心副总裁保罗·泰勒告诉美国公共电视网(PBS),“他们只不过选择不参与任何政党。”在采访中,吉姆和杰妮都向《青年参考》表达了清晰的政治观点。

    吉姆说,他倾向于投票给民主党,但是也希望看看会不会有更符合他胃口的候选人出现。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在他看来就是了不起的领袖,虽然吉姆并不同意他的一些政见,而且布隆伯格是共和党人。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称,半数的“千禧一代”不愿与任何党派发生瓜葛,说明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年轻人中已经丧失了根基。这份调查的出炉,催生了美国国内要求两党反省和改革的热潮。

    作为曾在政府工作过的人,杰妮相信政府的意图是好的,但众多限制使官员无法兑现承诺。因为频发的腐败丑闻和政商勾结,她不相信政客。不过,杰妮对市民社会充满信心。她曾经在英国、中国、新加坡和西班牙长期工作和学习,相比之下,她认为“美国政府远远不够完美,但还有很多比它更糟糕”。“人们很容易批评自己的政府,但当我在国外生活,会觉得,喔,美国的政府比这里好多了!”

    与社会疏离

    美国的“千禧一代”对社会的根基——婚姻,也半信半疑。他们中只有26%结婚了,而其父辈处于同样年龄时,有48%已经结婚。

    美国人口学家尼尔·豪在皮尤调查中心组织的论坛上说,“千禧一代”厌恶风险,这种情绪无处不在,从他们对社会制度的不信任,到不愿意结婚和买房子。

    69%未婚的“千禧一代”称,不是他们不想结婚,而是还没有为未来的家庭打好经济基础。

    吉姆说婚姻一直在他的考虑之中,但关键是没有遇到对的人。“如果始终找不到,我希望自己有勇气不结婚,并且幸福地过没有婚姻的生活。”

    杰妮认为,自我中心是很多人不结婚或离婚的主要原因。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她们越来越不愿意为了家庭牺牲自己的事业。

    婚姻并不是杰妮的首选。“我天生是个独立的人,在过去10年里,我过着游牧民族一样的生活。我不会在一个城市待超过3年,近5年里,我在3个大洲的4个国家生活过。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她说,她的很多女性朋友与她想法相似,“她们可能不像我搬家那么频繁,不过她们都十分看重事业的发展。对我们来说,事业是最重要的,其他事情不能成为障碍。”

    “千禧一代”带着对社会和陌生人的怀疑进入了成年生活。在调查中,皮尤中心询问受访者:“总体来说,你认为多数人是可以信任的吗?抑或认为与人打交道需多加小心?”只有19%的人选择前者。

    杰妮认为信任与天性、环境等相关。她不会轻易信任别人,但她自称“天生是个多疑的人”。

    吉姆信任人、政府和社会,“但是只在一定程度上”。“我不相信那些没有安全感的人,但是我们的文化和世界让人们变得非常没有安全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千禧一代”表现出对他人的不信任十分值得关注,并且这样的不信任是经济脆弱的结果。“那些容易受伤的人会觉得相信他人有风险,因为他们无法承担错信带来的后果。”

    对未来充满信心

    泰勒的3个女儿都是“千禧一代”,通过近距离地了解,他将“千禧一代”称为“美国最顽固的乐观主义者”,因为他们“青春无敌”。

    皮尤调查报告显示,相比年龄更大的美国人,“千禧一代”对美国和个人的未来都更乐观,49%的人认为明天会更好。

    就连对“千禧一代”的自恋感到担忧的心理学家也认同,他们很阳光,既不冷嘲热讽,也不百无聊赖。沙恩·史密斯与年轻人有很多业务往来,他告诉《时代》周刊:“他们的积极乐观让我吃惊。互联网上过去是正面与负面的东西各占一半,现在正面的东西占到九成,负面的只占一成。”

    然而吉姆认为,乐观与否完全是个人性格使然。

    《时代》周刊认为,“千禧一代”的世界是平坦的,“他们没有领导者,也正因如此,从占领华尔街到埃及解放广场,各种反抗活动的成功几率甚至不如以往”。

    “各种各样的数据证明了他们的自恋、懒惰和自以为是。但是,任何一代人的伟大之处都不是由数据决定的,而在于当有挑战降临时,他们会如何应对。”“千禧一代”研究者乔伊·斯坦表示,“我会选择相信孩子们。上帝知道他们会成功。”

 

“千禧一代” 如何影响美国
中国的“千禧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