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仅让人想起作为英殖民地的历史,而且与澳大利亚国旗太像

新西兰:为淡化殖民历史改国旗?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10 版)

    新西兰国旗(左)和澳大利亚国旗(右)都沿用了英国米字旗图案,整体配色也相近,经常闹出乌龙。

    新西兰公众提交了不少新国旗设计,总理约翰·基表示,他比较看好黑色背景上带银蕨的图案。

    3月11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宣布,计划在3年内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更换他们的国旗。就连处处与政府“作对”的反对党这次也表示支持,称即使在今年的大选中将现政府赶下台,他们也会继续实行这个“改旗易帜”计划。

    换国旗为了“有个性”

    3月11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维多利亚大学演讲时说:“我提议,我们通过一面新旗帜宣告我们的独立,让新时代的新西兰更进一步。”他认为现在的新西兰国旗会让人想起作为英殖民地的历史。“新西兰已经不受英国控制了,但这面国旗仍然被英国国旗统治着。”

    现有的新西兰旗帜,是南十字星座和英国米字旗的组合。左上角的米字旗代表了它作为英联邦国家的身份,而南十字星表示该国处于南半球,象征着独立和希望。

    对此不满的新西兰人认为,这面旗帜与澳大利亚国旗太相似,无法反映新西的个性。

    约翰·基说,如果要换国旗,他支持使用黑色背景上的银蕨图案,这是新西兰橄榄球队旗帜也使用的图案,十分流行。但有人在社交网络上“吐槽”,认为这样“体育范儿浓重”,“只能让人想到体育明星”。还有人指其神似海盗旗帜。当地土著毛利族认为,他们族的文化也应在国旗上有所体现。

    虽然约翰·基本人有“偏心”,但他仍然欢迎各种各样的建议。他表示,来自多党派的议员会监督投票过程,并且会成立工作组专门处理公众提交的新国旗设计。

    新西兰更换国旗的提议,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提出,随后的40年中长盛不衰。2004年,新西兰旗帜基金会甚至发起了一次公投动议,却没有达到法定的支持率下限,只得作罢。

    这次,总理表现得信心十足,但更改国旗并非板上钉钉。今年2月新西兰电视台的民调发现,只有28%的人支持改变,72%的受访民众希望维持现有国旗。在2004年的同类民调中,有42%的人支持改变。

    3月18日,新西兰Stuff网站公布了新一轮民调结果,显示41.8%的人同意改变,理由是“与澳大利亚国旗太像,应该有一方作出改变”,同样比例的人支持维持现状,最主要原因是怕引起澳大利亚国内的种族分歧。另有16.4%的人拿不定主意。

    国旗生产和销售商维克多·基兹告诉美联社,“年长的人倾向于保持现状”,年轻人则希望变革。

    并非与英联邦撇清关系

    英联邦54个成员国中,除了英国,只有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和图瓦卢仍然将米字旗放在本国国旗上。英联邦国家多数曾是英国的海外殖民地,其中16个国家仍然承认伊丽莎白二世为国家元首,新西兰就是其中之一。

    对很多人来说,一面没有米字旗的国旗,代表着新西兰向疏远英联邦迈出了新的一步。2004年,新西兰设立高级法院替代英国的枢密院,成为终审判决的司法机构。

    在新西兰国内,一些人认为“放弃君主制,成为共和国”才能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的历史阴影。

    新西兰共和运动组织主张不再承认英国皇室是新西兰的国家元首,但是对于更换国旗却表现得比较中立。“我们知道现在有改国旗的呼声,我们并不反对,”该组织主席对美联社说,“关键是改变国家的元首。改变国旗只是象征性举动。”

    然而,约翰·基在提议更改国旗的同时,重申了与英联邦保持密切关系的决心:“我们将继续与王室保持关键性的宪政联系,我并不打算中止这一切。而且我们也无法抛弃其文化遗产赋予我们的民主、强大的司法系统和丰富的艺术传统。”

    他还表示,希望下个月访问新西兰的威廉王子夫妇不会将此举视为冷落。

    民族组织“新西兰君主制”主席肖恩·帕尔默对约翰·基的声明很满意,他告诉《卫报》,“试图把国旗问题与新西兰的政治制度混为一谈”将是个错误。

    新西兰的退伍军人协会(RSA)负责人唐·麦基弗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他为这面代表了百年传统的旗帜感到自豪。“在RSA看来,没有必要更换国旗。有3.2万新西兰人在这面旗帜下献出了生命,更多人在这面旗帜下英勇战斗。”

    今年2月的民调发现,只有2%的人认为更换国旗是重要议题。

    加拿大:更换国旗的成功范例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将加拿大视为更换国旗的成功范例。实际上,在加拿大国内,更换国旗引起的轰动和分歧并不亚于如今的新西兰。

    加拿大议会为此进行过6个月的争吵,史称“旗帜大辩论”。1964年6月15日,时任加总理莱斯特·皮尔逊在下议院提出确立新国旗。当时,加拿大广泛使用的旗帜是红军旗,左上角印着英联邦的米字旗图案,红色铺底上有象征加拿大的纹章。这面旗帜虽然没有被正式确认为国旗,却广受欢迎。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对皮尔逊的提议,议员们的反应五花八门。一些人对前宗主国感情深厚,不愿抛弃米字旗图案,那些同意改变的人则为了到底采用什么新图案而争论不休。

    在这样紧张的气氛中,议会辩论开始了,保守党领袖约翰·迪芬贝克坚持在新国旗中也要出现米字旗,来表示加拿大与英国的历史渊源。长达37天的辩论中,各党派共进行了308场演讲。

    当年12月15日,议会投票通过了红枫叶旗的方案。迪芬贝克不服气,指责皮尔逊“没有哪个总理像你这样严重地分裂了国家”。还是英王室出面,才平息了这场争论。

    1965年1月28日,皮尔逊和迪芬贝克都在伦敦参加丘吉尔的葬礼,伊丽莎白二世借机签署皇室公告,认可了红枫叶旗的地位。

    同年2月15日,红枫叶旗正式启用,加拿大国会举行了正式仪式,境内公共设施、联合国总部和所有加拿大舰船都降下了红军旗,升起枫叶旗。参加仪式的加拿大记者乔治·贝恩写道,这面国旗“看起来勇敢、干净,而且显示了我们的不同”。2月15日从此成为加拿大的国旗日。

    然而,仍有很多加拿大人对红军旗念念不忘,尤其是退伍老兵。直到今天,该国一些地方仍然能看到红军旗。当迪芬贝克去世,他的棺材上同时盖着红军旗和新国旗。

    澳大利亚:需求并不强烈

    3月12日,正在英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茱莉·毕哓普听说了近邻新西兰公投决定换国旗的消息,立刻表示,澳大利亚更换国旗的需求并不强烈,她相信澳大利亚将会继续沿用其现有国旗。

    更改国旗在澳大利亚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在1988年澳大利亚举行建国200周年大庆时,就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上世纪90年代经济衰退时期,时任总理保罗·基廷更是公开呼吁更换国旗,希望以此提振士气。

    支持更换国旗的人理由很充分:这面旗帜太没个性,而且与新西兰国旗太像,甚至多次闹出过弄错国旗的乌龙事件。比如1984年时任澳总理霍克访问加拿大时,热情的渥太华民众为了欢迎他,到处挂满了新西兰国旗。

    外国人不认识也就算了,澳大利亚本国人也会犯这种错误。2013年,澳大利亚民间组织“支持君主制联盟”就错把新西兰国旗当作本国国旗,放在了官方网站上。

    很多澳大利亚人认为,现有国旗不够美,上面的红白蓝三色也非澳大利亚“国色”——金色和绿色。

    2000年悉尼运动会前,支持更换国旗的民间组织曾将继续使用包含英国国旗图案的旗帜称为“澳大利亚人的身份认同危机”,并且呼吁“悉尼奥运会时使用我们自己的旗帜”。

    也有很多念旧的人希望维持现状,“澳大利亚国旗协会”等组织先后成立,旨在维护现有国旗。他们认为,这面旗帜毕竟被多数人认同、熟悉和拥护,而澳大利亚也在这面旗帜下不断发展和进步,这面旗帜已经与澳大利亚的许多成就联系起来了。

    不过,新西兰的行动还是引起了澳大利亚政府的警惕。执政联盟议员迪恩·史密斯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我们必须格外小心,防止出现对我国国旗的不敬言论和不必要的讨论。”

 

新西兰:为淡化殖民历史改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