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欧美年轻人“不快乐”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4年03月29日   05 版)

    3月20日是“国际幸福日”。联合国当天发布的2024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显示,芬兰第7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美国不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20个国家之一。

    《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收集了140多个国家的数据,由盖洛普公司、牛津幸福研究中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等合作完成,每年出版一次。

    报告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年轻人与老一辈的幸福感差异较大。英国《卫报》称,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欧洲,15岁至24岁年轻人的幸福感都低于其他年龄组。

    美国《今日美国》报网站发现,经济、住房成本、学生贷款、政治两极分化、社交媒体、气候变化和加沙冲突等,都可能是年轻人“不快乐”和“对国家失望”的原因。

    “我觉得自己不成功。”23岁的卢克·利普塔克刚从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他告诉《今日美国》报网站,“人们对年轻人的期望很高,希望他们在这个年龄结婚或买房,但这已经不现实了。”

    “在北美,尤其是美国,年轻人的幸福感下降明显,处于‘中年危机’的水平,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英国牛津大学福祉研究中心主任、2024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编辑扬·埃马纽埃尔·德·内夫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

    2023年5月,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宣布,美国人“被困在孤独流行病中”。2023年11月,美国心理学协会的一份报告发现,美国19岁至34岁人群的压力水平比其他年龄组更高。他们的压力主要来源是健康问题、财务问题和社会问题。

    “社会关系或许是解释代际幸福感差异的一个因素。”盖洛普常务董事伊莲娜·罗恩·勒维告诉美国《时代》杂志,“社会的支持力度和人群的孤独程度都会影响幸福感。人际关系的质量会对年轻人和老年人产生不同的影响。”

    英国30岁以下人群的幸福感排名为32位,相对靠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现,在众多工业化国家中,英国儿童的成长过程获得的评分很低。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学校里缺乏与其他孩子的协作,在家中缺少与父母的交流。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心理健康危机和失业危机对年轻人造成了困扰。英国《卫报》分析称,英国青年员工想领取在职福利,必须接受经济情况调查,许多收入刚刚超过贫困线的年轻人无法获得支持。

    这一报告的编辑约翰·海利韦尔告诉欧洲电视新闻台,在一些国家,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更高。良好的养老金、慷慨的育儿假、对病人和残疾人的支持、免费的医疗和教育、稳固的失业福利等都会提高公民幸福感。此外,社会越公平,人们就越信任公共机构。

    报告称,如果年轻人不能在工作场所安身立命,不能拥有体面的住房,没有时间和金钱去探望亲朋好友,将导致社会经济增长放缓,用于支持退休人员的资金也会随之减少。

    报告的作者之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理查德·莱亚德认为,各国需要加大对年轻人的教育、培训和心理健康的支持。年轻人的幸福感越高,个人经济收益和为社会创造的经济效益就越高。

    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劳里·桑托斯告诉《今日美国》报网站,人们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来提高幸福感和满意度,比如参与更多社会实践和社交活动,从工作、学习和其他事务中抽出时间等。“我希望告诉年轻人,他们可以作出改变,让自己过得更好。”桑托斯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哈佛大学有门课叫“泰勒·斯威夫特和她的世界”
《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欧美年轻人“不快乐”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