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冲突持续,以色列军火商“有收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4年03月29日   07 版)

    拉斐尔公司研发的“铁束”激光防御系统。图片来源 以色列国防部

    回想起2023年10月7日发生的事,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IAI)首席执行官波阿斯·利维表示,自从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他和他的公司就和过去告别了。他在第一时间召回全部员工,“我们分析了局势,特别是以色列军方的需求”。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近日刊文称,过去两年来,以色列最大的3家军工企业,即IAI、埃尔比特系统公司(ES)和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RADS)取得了创纪录的业绩,特别是在俄乌全面交火之后,以色列设计制造的武器系统在世界各地供不应求。

    如今,随着巴以冲突持续,以色列军工企业的高管们表示,所有人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战事带来的冲击、员工应征入伍、生产节奏加快,使得过去几个月成为3家企业创立以来“最紧张的时期”。

    利维说:“战争初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与军方一起评估需求,以及我们可以提供的解决方案……IAI是一家政府所有的公司,我们是以色列国防系统的一部分。”

    大批员工入伍考验企业运营

    埃尔比特公司国际营销和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拉恩·克里尔对“突破防务”表示,冲突初期,这家私营企业的两万多名员工中有“相当多的人”进入军队服务。以色列公民有义务参军,在义务服役期结束后仍然可能随时被征召。

    克里尔回忆道:“为了给客户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我们在最初几周里左右为难。”他说,该公司80%的收入来自国外,即便缺人,也要避免对海外业务造成严重影响。

    埃尔比特公司为以色列国防军制造了许多武器,“赫尔墨斯”无人机、火炮弹药、“铁刺”迫击炮,还有为装甲车辆附加主动防护能力的“铁拳”系统。

    随着以色列军队开始在加沙轮换,许多员工从前线返回,军工企业借机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克里尔透露,他的公司今年计划招聘约1000人。“我们重组了供应链,基本恢复了元气。随着战事推进,许多新人加入团队,全天候开展生产工作。”

    拉斐尔公司的前身是以色列国防部研发中心。巴以冲突爆发后,它的9000名员工中约有2000人应征服役。该公司战略业务发展和营销副总裁吉迪·韦斯说,以色列政府从加沙和黎巴嫩附近的社区疏散了近20万人,该公司有250名雇员举家迁居。

    拉斐尔公司为以色列军队提供多种高技术装备,比如“铁穹”防空反导系统和“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后者安装在装甲车和坦克上,是抵御反坦克导弹等威胁的尖端平台。该公司生产的代号“萤火虫”的巡飞弹在加沙地带广泛使用。该公司的舰载全自动武器站在新一轮巴以冲突中亮相,伴随以色列海军支持在加沙的地面行动。

    韦斯说,在加沙地带,拥挤的城市环境让以色列军队随时都会被瞄准,该公司的产品面临“史无前例”的考验。

    IAI的利维透露,他的企业和其他公司一样,改为每天3班、每周7天的工作模式,以充分满足以色列军队的需求。这家公司有1.5万名员工,据利维估计,约有2000人先后被征召。

    在反战声浪中扩大海外业务

    俄乌冲突发生后,欧洲局势紧张,很多国家急切寻求高端军事技术和设备。这对以色列军工企业来说意味着商机。去年,德国购买了IAI制造的“箭”式防空系统,拉斐尔公司的“大卫投石器”防空系统被出售给芬兰。

    新一轮巴以冲突发生后,一些国家顾及舆论,限制以色列企业参加军备展会。以色列CTECH网站称,继智利政府禁止以色列企业参加4月的拉丁美洲FIDAE防务展后,法国考虑限制以色列商家在6月的巴黎防务博览会期间出镜,届时,没有获得许可证的武器装备将无法公开展示。

    以色列企业的高管们认为,情况没有那么糟。利维说:“我们将继续签署合同、出席展会,最近的一次是新加坡航展。IAI的财务报告将于4月发布,其中包括2024年第一季度及2023年的情况摘要……你会看到我们的新订单表现相当好……”

    埃尔比特公司的拉恩·克里尔称,“我们在年初不会参加很多展览,晚些时候会在德国、法国、英国参展,一切按计划进行。”他强调,巴以冲突并未削弱外国客户对该公司产品的兴趣。

    拉斐尔公司的吉迪·韦斯表示,尽管反战声浪高涨,该公司仍然维持正常业务。在他看来,巴以冲突凸显了多层防空体系的价值,通过积极改进、整合系统,修复技术问题,快速应用参战人员的建议,该公司“在所有战线上都有收获”。此前,《澳大利亚防务》杂志网站报道说,拉斐尔公司研发的“铁束”激光防御系统正在按计划推进,有望于2025年实战部署。

    “突破防务”认为,中东局势持续紧张,但以色列军火公司的高管对自家产品充满信心。这些公司准备重返国际展台,继续拓展海外客户。

    责任编辑:张丹珊

冲突持续,以色列军火商“有收获”
地缘冲突推动法国军工收入飙升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