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加沙,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修复电信设施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4年03月22日   02 版)

    2月12日,加沙地带拉法,巴勒斯坦人用手机记录生活。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穆罕默德·斯韦尔基准备前往加沙北部修复被摧毁的电信基础设施,他的妻子和孩子恳求他不要去。

    50岁的斯韦尔基是巴勒斯坦Paltel电信公司的技术人员。他告诉美国《纽约时报》,家人担心他回不来,但当地居民急需电信服务,他别无选择。

    “说再见很痛苦。”斯韦尔基说,“他们在哭,但我不能放弃职责。”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斯韦尔基和6名家人逃离了家园。如今,他们住在加沙最南端城市拉法的一个车库里。

    分析世界各国互联网接入、数字政策和能源供应的非营利组织NetBlocks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加沙发生了约10起互联网和通信服务中断事件,持续时间从9小时到72小时不等。

    “我会逐个拨打家里每个人的电话,打四五次,看看谁的能接通。”46的拉娜和丈夫住在约旦河西岸拉马拉,她经常尝试与加沙的家人取得联系,“只要他们告诉我他们很好,我就满足了。”

    大多数时候,联系是徒劳的。拉娜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他们可能要过好几天才能收到对方的短信。

    冲突期间,加沙居民与外界联系困难,停电、电信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网络攻击无异于雪上加霜。他们无法告诉家人自己的情况,受伤、生病后无法打电话叫救护车,援助组织也无法联系他们提供帮助。

    “战争期间,一个电话就可以决定生与死。没有通讯,我们几乎什么都做不了。”急救人员塔里克·巴希特对《纽约时报》说。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通讯专员朱丽叶·图玛负责向加沙地带运送援助物资,她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对援助行动和协调物资运输来说,没有电话是难以进行的。”

    据《纽约时报》报道,Paltel公司一位高管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电信部门表示,加沙地带通讯不畅的主因是空袭和基础设施被破坏。

    “我们的网络受到严重影响。”Paltel公司运营负责人哈姆扎·纳西夫向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展示了一张加沙地图,上面标着数十面小红旗,它们代表“已被摧毁或无法使用”。纳西夫说,Paltel在加沙地带有500多个信号塔,其中80%在本轮冲突中被摧毁。以色列军方没有就此事作出过回应。

    Paltel公司加沙紧急委员会负责人穆恩·法雷斯称,该公司数十公里长的光缆被毁,4个主要数据中心里有两个已经瘫痪。

    “在这片地区工作很困难。”法雷斯说,即使在和平时期,为加沙地带提供电信服务、将用于维修的物资运进去,流程也十分复杂。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巴勒斯坦的许多居民仍依赖较为陈旧的技术。约旦河西岸提供的移动通信服务是3G,加沙地带是2G。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称,根据巴以签署的《奥斯陆协议》,以色列控制着巴勒斯坦的通信。由于以色列的限制,加沙地带居民只能使用2G服务。

    Paltel公司必须获得以色列军队的许可,才能进入加沙地带修复光缆或运送发电机所需的柴油。该公司还受到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监管,因此,光是审批过程就可能需要数天。

    据《纽约时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下设的政府领土活动协调处表示,允许通信基础设施的备件进入加沙地带,但拒绝具体说明允许哪些物品进入。被认为既可用于军事目的又可用于民用目的的物品很难进入加沙地带。

    持续的冲突让技术人员感到沮丧。Paltel公司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加沙地带奔走、为停电数天甚至数周的社区恢复服务时,时常遭到枪支的威胁和莫名的指控。

    “这是一种侮辱。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却得不到尊重。”Paltel公司52岁的工程师卡迈勒·阿姆西说。2023年12月中旬,他和同事在汗尤尼斯修复一条陷入水坑的电缆时突然听到了枪声,他们惊恐地躺在地上。

    维修基础设施成了极其危险的任务。Paltel公司称,本轮冲突中,该公司已有16名员工丧生。法雷斯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他们在加沙地带约有1000名员工,其中约20%下落不明。

    即便如此,Paltel的员工仍在继续工作。“他们告诉我,如果我们注定要死,我们宁愿死在有用的事情上。”法雷斯说。

    在约旦河西岸,拉娜和丈夫正在喝茶,电话响了。这是拉娜的姐夫从汗尤尼斯的医院打来的。他告诉拉娜夫妇,医院被包围了,他出不去,但情况还好。

    随后,电话就挂断了。

    责任编辑:王梓

特朗普和拜登将进行“第二次对决”
在加沙,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修复电信设施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