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超过25%的美国人生活在有害空气中

编译 国新冠 《青年参考》( 2024年02月23日   05 版)

    2023年6月7日,美国纽约,野火导致烟雾弥漫。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非营利组织“第一街基金会”的一项研究显示,超过25%的美国人生活在被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认定的“不健康”的空气中;到2050年,生活在“不健康”空气中的美国人预计将增加一半以上。

    野火是造成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全美范围内,25%的PM2.5污染是由野火造成的;在美国西部地区,这一比例约为50%。气候变化导致世界各地发生野火的风险升高,进而影响世界各地的空气质量。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和肺部尚未发育成熟的新生儿最易受到野火烟雾的影响。

    野火烟雾对人类肺部特定的免疫细胞有害。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大气化学家阿萨纳西奥斯·内内斯指出,野火燃烧时,即使人们远离火源,也可能吸入烟雾。

    BBC报道称,空气污染对人类的身心健康都有影响。研究人员指出,长期接触PM2.5等污染物,是造成人们判断力受损、在学校表现差、犯罪率升高的原因之一。此外,空气污染和肥胖有关,空气污染引起的炎症会对人体新陈代谢产生影响。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空气污染提高了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几率。一项研究指出,全球五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病例是暴露在PM2.5污染中引起的。

    空气污染还会损害嗅觉。一项研究发现,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患有嗅觉丧失的人们居住的区域,PM2.5水平极高。另一项来自意大利的研究发现,青年人接触二氧化氮(主要来源包括工业排放、交通尾气、燃烧等)后,对气味的敏感度显著降低。瑞典的一项研究发现,严重空气污染与60岁以上人群的嗅觉恶化有密切关联。

    据BBC报道,世界上受严重空气污染威胁的人们,通常是那些没有能力保护自己或无法远离污染的人。据估计,全球有约7.6亿低收入者生活在空气污染水平较高的地区。在欧洲、北美等相对富裕的地区,空气污染造成的伤害主要由贫困人群承担。

    BBC报道称,减少城市交通尾气排放、转向更清洁的烹饪方式、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和预防野火。

    责任编辑:王梓

超过25%的美国人生活在有害空气中
火山喷发,冰岛小镇居民流离失所
全球变暖使格陵兰岛更“绿”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