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际法院要求以色列“防止种族灭绝”

综合编译 黄亦潇 《青年参考》( 2024年02月02日   03 版)

    1月26日,加沙地带拉法,巴勒斯坦一个家庭在电视机前观看联合国国际法院就南非指控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施“种族灭绝”一案作出初步裁决。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月26日,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就南非指控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施“种族灭绝”一案作出初步裁决,要求以色列在其权力范围内采取一切措施防止种族灭绝,采取措施改善人道主义状况。

    裁决称,巴勒斯坦人是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下受保护的群体。据德国“德国之声”电台报道,宣读裁决的国际法院院长琼·多诺霍表示:“法院敏锐地意识到加沙地带人道悲剧的严重程度,并对持续的生命损失和苦难深表关切。”

    2023年12月29日,南非提交了长达84页的起诉书,称以色列违反《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称,该公约赋予包括以色列、南非在内的缔约国预防和制止种族灭绝罪行的集体权利,此类犯罪被定义为“意图全部或部分摧毁一个民族、族裔、种族或宗教团体的行为”。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玻利维亚、孟加拉国、科摩罗、吉布提、南非认为,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起的大规模空袭、地面攻势等军事行动有违《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发言人克莱森·莫涅拉表示,以色列军方的作为符合《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中定义的“达到种族灭绝或相关犯罪门槛”的行为。1月11日至12日,国际法院听取了各方观点。

    南非和以色列都是该公约的缔约国。法律专家表示,听证会之后,关于以色列是否在加沙地带实施种族灭绝的裁决将是诉讼程序的第二阶段,可能需要数年。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发言人彼得·斯塔诺曾表示,欧盟支持国际法院的裁决程序,但就以色列是否采取了种族灭绝行为不发表评论。“各国有权提起诉讼。欧盟不参与这一诉讼。”他说,“我们不宜对此发表评论。”此前,欧盟在加沙人道主义危机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呼吁保护平民的生命安全,不受阻碍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随着冲突持续,许多国家和机构意识到,为和平发声刻不容缓。英国《卫报》报道称,自1月29日开始的一周内,位于伦敦罗素广场的维纳大屠杀图书馆在建馆90周年纪念活动中,展出纳粹集中营等与大屠杀相关的历史资料,呼吁世界各地的人们珍视和平、摒弃种族仇恨。

    维纳大屠杀图书馆首席馆长芭芭拉·沃诺克说,展出二战时期大屠杀的犹太幸存者们捐赠的物品,有助于人们铭记历史,在冲突面前将和平的诉求放在首位。“我们希望让人们了解历史,了解这些藏品背后的深刻含义。”沃诺克说。

    民间团体“犹太和平之声”的成员中有许多是以色列的犹太人,据法新社报道,他们呼吁以色列军方暂停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为了制止种族灭绝,我们现在要求停火以拯救生命。”该组织在声明中称。

    责任编辑:王梓

大选临近,“红蓝美国”争斗进入白热化
国际法院要求以色列“防止种族灭绝”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