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越来越多高中生爱上打工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4年02月02日   06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许多年轻人想来这里打工。”尼洛·冈萨雷斯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经营比萨店,他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他雇了3个年轻人,“他们精力充沛,随时准备好工作。”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去年美国有25万名青少年加入劳动力市场,利用课后时间或暑期打工。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2023年,美国16岁至19岁人群中,约有37%有工作或正在找工作,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

    “劳动力市场紧张时,会有更多青少年想要打工。他们一听说有岗位就会立刻行动。”美国巴纳德学院经济学教授伊丽莎白·阿纳纳特称,酒店服务业和零售业等初级岗位对青少年更具吸引力。

    青少年选择打工的理由多种多样,有些想和朋友外出游玩或尝试新事物,有些想帮助父母支付房租和水电费,还有人是为了支付不断上涨的汽油费和汽车保险费。

    “这份工作给了我很高的自由度。”雷利·邓拉普16岁起在密歇根州特拉弗斯城一家度假村礼品店工作,每周工作3个或4个晚上,时薪16美元,远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足以支付她的个人花销。“我的朋友几乎都有工作。我再也不用什么事都依赖父母了,这种感觉很好。”

    美国“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023年12月的一项调查发现,40%的雇主不愿聘用Z世代员工,认为他们缺乏职场经验。美国密歇根大学蒂尔伯恩分校教授帕梅拉·阿伦森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表示,Z世代面临的问题很多,得到的支持很少:“Z世代遭遇了财务危机、经济不景气、社会政治动荡等,这些给他们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不安全感。”

    美国高中辅导员詹妮弗·菲尚巴告诉《华盛顿邮报》,她的一些学生在学校附近的购物中心找到了工作,还有部分学生与父母一起工作,帮忙打扫房间或在餐馆当服务员。她听到一些低年级学生说自己每小时可以赚20美元,这意味着“他爸爸不再需要做两份工作了”。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现在的青少年在家庭作业上花的时间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两倍,这让他们用于社交和打工的时间变得更少。随着新冠疫情结束,年轻人渴望回到“现实世界”,寻求有报酬的工作。

    “2020年时我只有14岁,从那时起我就想赚钱……我想充分利用空闲时间。”18岁的卡莱布·纽弗在动物园找到了工作,有时也打零工,修剪草坪、帮祖父在社交平台上出售汽车模型等。与两年前相比,他的收入增加了20%。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许多地方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支持青少年暑期就业,希望借此降低犯罪率,解决日益严重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孩子们目的非常明确,他们意识到自己既能赚钱,又能获得有意义的职业经验。”美国高中辅导员史蒂夫·施耐德说。

    18岁的格蕾丝·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一家珍珠奶茶店工作了近两年,每周日上班,以便空出时间完成作业、准备大学申请、进行篮球训练。她的同事几乎都是高中生。

    “我想经商。我认为拥有零售经验对了解服务业的运作方式很重要。工作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新认识。”格蕾丝告诉《华盛顿邮报》。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高中阶段打工有一些好处,但也可能带来风险。有研究表明,在高中阶段打工可能导致成绩下降、毕业率降低、未来收入降低、就业机会减少等。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国:越来越多高中生爱上打工
欢迎订阅2024青年参考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