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马克龙任命“法国最年轻总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4年01月19日   01 版)

    1月11日,法国新总理阿塔尔参加法国电视一台的晚间新闻节目。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任命年仅34岁的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为该国新一任总理,接替已执政20个月的伊丽莎白·博尔内。

    阿塔尔的上任创造了新纪录:他既是最年轻的法国总理,也是第一位公开自己同性恋性取向的法国总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是马克龙的一项“历史性的任命”,他希望借助阿塔尔的高人气,挽回政府不断下滑的支持率。

    马克龙在社交媒体平台“X”(原推特)的一篇帖子中对阿塔尔表达了祝贺:“我知道,我可以依靠你的精力和承诺。”在另一篇帖子中,阿塔尔感谢了马克龙的信任,发誓要“控制我们的命运”,“释放法国的潜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上任首日,阿塔尔就提出了“行动,行动,行动”的承诺。“他试图重振陷入僵局的议会,并在日益自信的极右翼的压力下,推动改革中的政府重新获得活力。”

    CNN称,阿塔尔获得总理提名后在一次演讲中提到,教育、应对通货膨胀、法国经济自由化和青年发展是该国的优先事项。他强调,教育“必须是我们所有优先事项的核心”,“作为总理,我将为它使用一切必要手段。这将是我作为政府首脑的绝对优先事项。”

    “身材苗条、语气柔和的阿塔尔先生非常受欢迎。”BBC写道,“他表现出共情能力。在许多人看来,这与他的导师马克龙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阿塔尔曾担任议员的巴黎郊区,民众对他的“高人气”表示认可。“他会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事情会好起来的。他是个好小伙儿。我认为他比马克龙更受欢迎。”在当地市场中买菜的79岁老人吉尔伯特·菲耶尔说。“年轻是好事。我认为,他会给法国政府添把火。”49岁的鱼贩约翰·查思维评价道。

    CNN指出,阿塔尔的履历和马克龙有相似之处。加入中间派政治运动之前,他曾持中左翼政治观点。近年来,他的政治观点时而向右漂移,但没有偏离太多。新冠疫情期间,他曾担任政府发言人,这快速提升了他在法国公众心中的形象。单从晋升过程来看,他的政治生涯以闪电般的速度发展。在马克龙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内,阿塔尔曾被选中领导公共工程和公共账户部。

    CNN称,阿塔尔接替博尔内成为总理并不令人意外。目前,马克龙和他的政府在民意调查中落后,而勒庞和极右翼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在今年夏天的欧洲议会选举和巴黎奥运会之前,马克龙需要“寻求政治复位”。调查显示,阿塔尔是马克龙政府中更受喜欢的成员之一。

    “这是一个有趣的举动,从左派中选择一个因为偏右而受欢迎的人。”巴黎让-若雷基金会政治分析师安东尼·布瑞特勒说。

    英国《卫报》评论称,阿塔尔是一个善于聆听的年轻人,有着强大的沟通技巧,不惧怕在议会等公开场合发表自己的观点。前卫生部长玛丽索尔·图兰曾是他的领导,她评价称,阿塔尔聪明、反应敏捷,前途不可限量。

    阿塔尔风头正劲,但现任政府的最大对手、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似乎对此并不在意。该党领导人勒庞在“X”上表示,本次内阁改组不过是又一场“野心和自负的幼稚芭蕾舞”。

    布瑞特勒认为,马克龙推出一位受欢迎的年轻总理,可以分散人们对政府更广泛的斗争的注意力,但蜜月期可能不会持续太久。“这可能是个短暂的蜜月期,我们要看看欧洲选举后会发生什么……马克龙在国民议会中仍然得不到多数席位时会发生什么。”

    据BBC报道,“国民联盟”正在大力推广自己的“神童”乔丹·巴德拉,28岁的他被吹捧为“明日的总理”。不过,勒庞必须在2027年赢得总统选举,巴德拉才能真正成为总理。

    “国民联盟”的官员表示,人们对阿塔尔的兴奋感很快就会消失。

    24岁的梅丽娜·布拉沃在巴黎的“国民联盟”通讯办公室工作。她说:“现在他是总理,但人们很快就会讨厌他的所作所为。他的结局会跟马克龙一样。所以,老实说,我不认为我们害怕他。”

    责任编辑:王梓

马克龙任命“法国最年轻总理”
“高压、内卷、低薪、过劳” 日本动画面临人才危机
近六成选票支持“下架民进党” 一个中国大势难违
港媒:无论谁当选,“两岸同属一中”不可能改变
图片新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