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核武库深处,健康危机延续数十年

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4年01月12日   08 版)

    绰号“胶囊”的导弹控制中心。图片来源 美国空军

    有毒的液体在地板上散发出刺激性气味;通风装置故障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严重下滑;发生故障的电脑显示器渗出令人头晕恶心的凝胶;石棉微粒的浓度远超安全标准……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美国各地数以百计的地下导弹指挥中心,类似的情形屡见不鲜。官方宣称这些金属和混凝土筑成的掩体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但美联社最近通过《信息自由法案》获得的数百页资料,呈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在越来越多的现役和退役军人被曝罹患癌症的背景下,隐藏在美国战略导弹部队中的健康危机浮出水面。

    2023年1月,美联社披露了多名现任或退役的导弹操作员患上癌症的情况。此后,数百名军人和军人家属打破沉默,宣称在地下控制中心服役的经历与疾病存在联系。曾于1999年至2006年在马尔姆斯特伦基地担任导弹分队指挥官的杰基·濮培德是其中一员。被诊断出患有淋巴瘤的他说,“我认为存在违反安全标准的情况,国防部应当进行调查。”

    “胶囊”内充满安全隐患

    美国目前有3个陆基核导弹基地:北达科他州的迈诺特基地、怀俄明州的沃伦基地和蒙大拿州的马尔姆斯特伦基地。每个基地有15个地下控制中心,作为“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的神经中枢。这些酷似胶囊的设施内,每天都有人值守,执勤的士兵通常连续工作24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实时监控每枚导弹的状况,随时准备按下发射按钮。

    负责管理核导弹的美国空军强调,地下控制中心的建造和维护遵循最严格的标准,可以确保人身安全。然而,美联社获得的文件中,提到了大量涉及“健康风险”的异常情况。

    一份日期为1992年11月9日的备忘录显示:“石棉的类型和含量……请尽快报告。”文件上的人员姓名被涂抹掉了,但紧迫性显而易见——附带的手写便条上写着“优先”。

    随后,环境调查小组在控制室下方的设备间测得“令人担忧的石棉读数”。美国环保署规定,石棉暴露的危险阈值是8小时工作时长内不超过1%,但导弹控制员经常需要在密闭的地下空间24小时待命。如果碰上恶劣天气而不能按时交班,这个周期还会更长。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官方口径,石棉污染的风险被淡化了。“石棉只有在压碎时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经过调查,所有可疑的石棉都完好无损。”官方报告这样写道。

    一些文件记录了多氯联苯泄漏事件。1987年的一份报告提到,一名操作员打电话给指挥官,说他感到严重头痛和头晕,随即发现一种清澈、黏稠的物质从电源面板下流淌出来。一名环境工程师留下的记录显示:“建议打开防爆门,增强通风。务必不要接触这种物质。”

    另一份调查报告称,地下控制室内的空气质量“很差,但不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1996年3月,医疗人员测得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为百万分之1700。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多数执勤人员会抱怨头痛、困倦、疲劳和注意力难以集中。应当考虑将人员迁出。”

    多名军人患癌

    20世纪90年代中期,所有深埋地下的“胶囊”都进行了翻新,加装了一面墙壁大小的控制台。这是一套代号REACT的综合火力控制系统,能够让美军在战争中更快地对核导弹重新编程。这种设备的到来,也让导弹操作员们暴露在新的健康威胁面前。

    一份日期为1995年5月的文件显示,“控制组人员报告,显示器出现故障,咔嚓一声后,显示器失灵,只能看到一条白线……同时,一种无色的液体喷溅出来,带着类似氨水的气味……操作员开始抱怨头痛和恶心。两小时后,这个‘胶囊’被清空。”

    这种液体是二甲基甲酰胺,一种用于REACT视频显示单元的电解质。同一时期,怀俄明州沃伦基地出现了类似的泄漏事故。1996年的一份备忘录提到,“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知道控制舱中有多少这种物质,也不清楚接触过这种物质的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会怎样。”

    关于二甲基甲酰胺的危害,一些研究认为,它与肝癌存在明显的联系。

    军方被质疑“大事化小”

    随着代号“哨兵”的新一代陆基弹道导弹即将服役,美军现存的地下导弹控制中心将在未来几年内关闭,取而代之的是一批全新的指挥控制设施。美国空军核武器中心的指挥官约翰·纽伯里少将表示,设计团队注意到有关健康问题的报道,将在新的控制中心应用符合时代的环境健康标准;上世纪60年代第一批“胶囊”建成时,这些标准并不存在。

    一些现役军人表示,他们对报道中披露的情况感到担忧。2023年12月29日,美联社称,28岁的萨曼莎·麦克格林希中尉表示,“对我们这些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人来说,问题越早曝光越好。”

    一些人怀疑军方试图淡化风险。多琳·詹尼斯的丈夫杰森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马尔姆斯特伦基地任职。杰森在2000年秋天开始感到身体不适。次年2月,杰森因为臀部剧痛住院,随即被诊断出患有淋巴瘤,5个月后去世。

    档案显示,杰森服役期间,导弹基地内多次出现健康风险。1996年,一个换气扇因故障停用了半年,操作员为了呼吸到新鲜空气,只能让“胶囊”顶部的防护门敞开。

    “令我沮丧和愤怒的是,他们(军方)不断地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多琳·詹尼斯说,“……采取实际行动就更难了。杰森离开23年后的今天,一大群年轻人可能不得不经历我们经历过的事。想到他们也许会面临和我一样的未来,这让人非常难过。”

    责任编辑:张丹珊

美国核武库深处,健康危机延续数十年
西方智库:俄新一波空袭表明重要装备产能提升
人力短缺 英国或提前退役两艘战舰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