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中情局前雇员:工作不是好莱坞大片

编译 韦盖利 《青年参考》( 2023年12月22日   08 版)

    美国中央情报局新办公楼内的机构标志。图片来源 美国中央情报局

    在影视作品中,情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总是惊险刺激的。高科技装备、流利的外语、丰富的知识,帮助他们在全球各地执行秘密任务。然而,现实世界中的情报人员不是詹姆斯·邦德那样的超级特工。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为例,该机构的“特工”主要指在海外招募的人员,美国本土的雇员往往被称为“幽灵”。

    道格·帕特森曾是中情局的一名“幽灵”,在这座“间谍之家”工作了十多年。近日,他在接受美国军事网站“任务与目标”采访时表示,好莱坞对情报工作的描绘并不准确。

    最终目的是获取机密

    在中央情报局内部,“情报人员”没有十分明确的概念。帕特森解释说,通常所说的“情报人员”实际上涵盖了两类中情局雇员:“准军事行动官员”和“行动人员”。前者领导和管理CIA的秘密计划并搜集整理情报,后者主要在美国以外执行任务。

    帕特森说:“作为情报人员,我们最看重的是人际互动和人际关系,最终目的是让某人帮助我们获取机密,为政策制定者和国家利益服务,尤其是为美国总统服务。”

    在CIA总部担任“准军事行动官员”的很多人在美国军队有过服役记录。没有军事背景的人也有机会到中情局任职,因为这个机构希望招聘具有不同经历的人员。学士学位是成为情报人员的必要条件,但学位类型并不重要。“你不是必须要取得情报研究学位。我们需要有经济学位的人,还有学语言和学历史的人。”帕特森说。

    除了学位,应聘者必须同意搬家到华盛顿特区,且应年满18岁。在情报、外语或特种部队服役方面有实际经验,能让候选人获得更大的被录用机会。

    CIA不像军队那样每天早上都进行体能训练,但“准军事行动官员”必须确保自己身体强健,因为他们可能需要独自跳伞或从水下潜入陌生的国家。帕特森说:“如果你是总部的分析师,那就没有任何体能要求。但大家都知道,让员工保持健康对士气很重要。因此,中情局提供带薪健身,你每周都有一定的时间锻炼,保持身材。”

    任务风险“视情况而定”

    在影视作品中,情报人员不断投身危机四伏的地区。在现实世界中,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不是中情局雇员的日常。

    “CIA雇员的日常工作……更多地与人际交往、语言、文化理解有关,重点是说服他人做可能违背自身利益的事。”帕特森表示,情报人员可能在华盛顿特区的办公室里处理公文,也可能在地球另一端谋划策反外国政府的关键人物。

    “多数任务风险不高,具体风险要看你在何处执行任务、目标是什么、性质怎样,等等。如果你处理的是北约组织的事,那就没有危险。”他说,“如果你针对的是基地组织,风险可能会非常高。”

    帕特森经历过一些“高风险”情况,但拒绝透露详情。在CIA内部,“临时出差”的代号是TDY,另外还有以2至4年为轮换周期的海外部署任务,代号PCS。帕特森参加过三次PCS,大部分时间在东亚,偶尔会去世界其他地方会见同行和线人。他说,即便你常驻德国,也会被派往阿富汗追查线索。情报工作会出现许多“视情况而定”的场景,这意味着,情报人员的日常生活没有模板。

    工作和家庭难以兼顾

    情报人员的生活和其他人有所不同。帕特森的妻子和他结婚后也到中情局工作,是一名运营人员。大多数雇员的家庭成员没有这样的机会。帕特森承认,CIA情报人员的离婚率很高,他们不能告诉配偶自己在做什么,“更麻烦的是,你首先要能找到约会对象”。

    “如果你是为中情局工作的卧底,你的每段感情都得从谎言开始。”帕特森说,CIA的每位雇员都要准备几个用来掩护真实身份的故事。第一次约会时,他们不能告诉对方自己到底是做什么工作的。“当我们坠入爱河时,我意识到需要告诉她我在从事情报工作,”帕特森说,“这就引出了‘你还对我撒了什么谎’的质问。”

    情报工作可能影响家庭和睦。CIA的雇员们经常要在“肮脏的地方见肮脏的人”,当他们告诉配偶今天要出去过夜时,对方没有资格问“你去做什么”或者“你要见谁”。久而久之,这会侵蚀夫妻之间的信任,也是令婚姻陷入困境的罪魁祸首。

    当然,如果雇员的配偶也在为美国政府工作,他(她)就不容易产生误会。尽管如此,帕特森和妻子仍然有不能告诉对方的经历和知识。他们的一个孩子也在中情局就职。这家人可能有很多共同点,但他们不被允许讨论太多涉及具体工作的事。

    加班可以迅速提升收入

    情报人员的薪酬是公众感兴趣的话题之一。从事情报工作,薪水取决于多重因素。公开信息显示,CIA雇员的起薪范围为每年67122美元至102166美元。

    帕特森解释说,薪酬水平取决于个人技能和经验。例如,精通外语的人可以获得加薪。岗位风险也会被考虑,特殊绩效从单次数百美元到数千美元不等。此外,一些专属荣誉,比如“情报之星”,可以带来更多现金收入。

    中情局的人员评级分为四条线:情报部门、国家秘密服务部门、科学技术部门和支持部门。GS-15是中层管理人员最高的薪酬等级。帕特森透露,少数具备某项特长的高级情报官员,实际收入处在美国联邦公务员中的顶尖水平。

    一旦入职并被外派,情报人员就有权获得加班费。这方面有很多“视情况而定”的选项,所以,加班是情报人员迅速提升收入的可靠途径。从事情报工作意味着丰厚的物质待遇,但帕特森说,“如果你只是为了钱到中情局求职,可能无法如愿”。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国中情局前雇员:工作不是好莱坞大片
印度为T-90坦克进行数字化升级
川崎重工披露日本下一代潜艇设计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