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9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德媒:慕尼黑车展是“属于中国人的国际车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2023年09月15日   01 版)

    9月6日,德国慕尼黑,2023年慕尼黑国际车展期间,参观者在比亚迪展台体验最新款汽车。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023年慕尼黑国际车展开幕,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高调登场,在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地盘上大秀肌肉。有人说,这次车展之后,市场将会改天换地。”德国“德国之声”电台网站写道。

    9月6日,德国总理朔尔茨为2023年慕尼黑国际车展致开幕词。今年展会的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往年,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750家公司展示了其最新的汽车产品。举办方此前表示,参观者预计达到70万人。

    外媒称,德国被称为“汽车王国”,此次在其“主场”上,最光彩照人的却是中国汽车。

    “德国汽车失去主导地位!”“德国之声”感叹道,“欧洲汽车巨头面临来自中国汽车制造商日益激烈的竞争。”

    “德国之声”称,德国巨头大众汽车公司过去曾占据整整一个展厅,但今年的展览面积仅有约1500平方米。行业分析师认为,尽管比亚迪的展览空间并没有大多少,但比亚迪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展示的汽车更好。在中国国内市场,比亚迪去年的销量超过大众,从后者手中摘走了市场领导者的桂冠。

    “德国之声”称,比亚迪动摇了德国的霸主地位,尤其是在纯电动汽车方面。比亚迪等中国汽车制造商“缓慢而稳定”地赢得了中国客户,提高了市场份额。现在,它们希望在欧洲续写成功。

    “在欧洲,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内燃机时代叱咤风云,但在争夺电动汽车市场主导地位的竞争中大大落后:首先是美国的特斯拉公司闯入欧洲市场,现在,中国人在猛拍大门。”“德国之声”写道。

    “几十年来,‘德国制造’曾是汽车行业尖端技术和设计的标志,但现在,德国汽车制造商在生产电动汽车的全球竞赛中落在后面。一些高管用‘中国速度’这个时兴词形容他们需要多快行动才能迎头赶上。”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中国速度’反映出中国汽车工业向电动汽车巨头转型的速度。这一速度在2023年慕尼黑国际车展上展现出来,来自中国的后起之秀在这场大型车展上抢尽风头。”

    《纽约时报》称,比亚迪在此次车展上推出了一款时尚新型轿车和一款运动型多用途车,赢得满堂彩。

    “我认为,欧洲人几乎被中国企业在欧洲的表现吓呆了。”德国柏林的电动汽车市场独立分析师马蒂亚斯·施密特对《纽约时报》说。

    “德国之声”介绍称,比亚迪的英文品牌名称是“成就梦想”的缩写。在此次车展上,比亚迪展示了一款名为“海豚”的紧凑型电动车,入门价不到3万欧元,“这一价格可能让大众公司的高管们额头冒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比亚迪去年售出了180万辆电动汽车,不是仅在中国,而是在全球范围内都将特斯拉拉下了马,是电动汽车市场无可置疑的领导者。

    比亚迪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在慕尼黑告诉《纽约时报》,比亚迪计划今年销售250万辆电动汽车;欧洲将成为比亚迪的主要市场,该公司已在欧洲大陆的15个国家开展业务。

    舒酉星表示,比亚迪已在8月成为世界上第一家交付了500万辆纯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的汽车制造商。

    《纽约时报》称,大众在全力以赴地应对中国同行的竞争。大众宣布,将在两年内推出起价为2.5万欧元的电动汽车。“我认为,我们有巨大的机会。我们拥有丰富的经验,知道如何制造汽车。”大众汽车集团CEO奥立弗·布鲁姆对《纽约时报》说。

    “德国之声”指出,与德国汽车制造商相比,比亚迪拥有技术优势,它以更低的成本制造更高效的电池,而大众汽车不得不依靠众多合作企业采购电池。在至关重要的汽车软件方面,德国也落后了。

    “在本届展会上,德国不再像以前那样表现出领先优势。德国最重要的工业部门面临巨大压力。”德国《中德意志报》评论道,“平心而论,不得不说,对所有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都是如此。无论是美国的福特、日本的丰田还是法国的雷诺,与特斯拉或比亚迪相比,都显得老旧。”

    德国《斯图加特新闻报》的评论更加犀利:“曾经无可争议的德国技术领先者,在电动汽车面前变得不堪一击。”

    “独家评估显示,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创新实力方面首次领先于德国汽车制造商。”德国《经济周刊》报道称,“业内专家预测,2023年(慕尼黑国际车展)将成为‘属于中国人的国际车展’。”

    责任编辑:王梓

德媒:慕尼黑车展是“属于中国人的国际车展”
盗窃、“闪抢”威胁美国零售业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