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7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印法军事技术合作按下加速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3年07月28日   07 版)

    7月中旬,印度总理莫迪对法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作为主宾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出席了“巴士底日”阅兵式。作为莫迪此次出访的重头戏,法国军工部门收到了两份来自印度的订单:26架舰载型“阵风”战机、3艘“鲉鱼”级常规潜艇。随着双方交流的持续深化,印度与法国围绕尖端军事技术的更多合作浮出水面。

    舰载“阵风”飞往南亚

    据《印度时报》报道,战机和潜艇的交易均已获得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批准,但正式合同预计要到明年年中才能签署,总价值预计不低于90亿欧元。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援引“阵风”战机制造商法国达索公司的新闻稿称,在前期测试中,海军型“阵风”符合印度海军的要求,完全适合其航空母舰。该公司补充说,“印度海军的26架‘阵风’将与该国空军的36架同型机并肩作战,后者已大获好评。”

    从2022年开始,舰载型“阵风”多次前往印度进行性能演示,战胜了包括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在内的竞争对手。印度国防部发布消息称,除了飞机,印度海军将同步引进相关辅助设备、武器、模拟器、备用零件,法方还将为机组人员提供培训和后勤支持。26架飞机中包括4架双座型,可以充当教练机。第一批飞机可能从法国军方的库存中调拨。

    “阵风”赢得印度海军青睐的最大优势在于其通用性,该机的海军和空军型号共享80%的零部件,有助于降低运维成本。印度“The Print”网站将该机描述为“经受过实战检验的多面手”,称其可以胜任舰队防空、纵深打击、近距支援、侦察乃至核威慑等使命,甚至在同一次出击中连续实施对空和对地攻击,有效应对传统威胁和不对称威胁。

    此前一直有传闻称,作为双引擎中型舰载机,“阵风”翼展太宽,无法与印度航母上尺寸较小的飞机升降机相匹配。这次,法方承包商在新闻稿中特意强调“阵风”海军型“完全适合”印度航母,被外界视为对“兼容性”传闻的回击。

    “鲉鱼”换上印度心

    印度海军的水下力量也是新一轮法印军事合作的受益者。根据印度外交部门发布的信息,法国造船巨头“海军集团”已与印度马扎冈造船有限公司(MDL)签署备忘录,继续推进代号P75的潜艇项目。此前,印度已在该项目下从法国订购了6艘“鲉鱼”级潜艇,第一艘于2017年服役,最后一艘预计2024年服役。

    针对最新的潜艇订单,“海军集团”表示,此举“证明了印度海军对我们已经建立的工业合作的信任”;该公司特别强调,“印度制造”一直是P75项目的核心,也是“海军集团”及印度合作伙伴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的核心。

    英国“海军新闻”网站分析称,印度向法国购买的3艘新型潜艇仍将由MDL在印度本地建造,并使用更多的印度国产零件。这批潜艇最大的改进在于引入了印度自制的“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可以连续潜航两个星期不上浮,隐蔽性显著提升。已经服役的6艘同型号潜艇也会换装新型AIP系统,这将使艇体长度增加10米左右。

    “The Print”网站的相关报道提到,作为一款2000吨级的常规潜艇,“鲉鱼”级可以在公海和沿海水域跟踪和打击敌方舰艇,其自动化水平、态势感知能力及水下机动性均在同级产品中领先。但在武器装备方面,印度上一批引进的潜艇存在短板,特别是没有获得“原装”的潜射鱼雷。印度海军原计划从意大利购买“黑鲨”鱼雷,而在与法国就购买更多潜艇达成一致后,法国的F21型鱼雷似乎成了更好的选项。

    跟随3艘新型潜艇一同加入印度海军的,可能还有欧洲MBDA公司的“海军巡航导弹”(NCM)。《印度斯坦时报》网站称,NCM将为印度海军带来它期待已久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这种武器是“斯卡普”空射巡航导弹的衍生型号,印度空军此前已经购买了“斯卡普”。今后,这两款导弹可能经由技术授权,在印度实现本地化生产。

    下一幕的主角是核潜艇?

    今年是印度和法国缔结战略伙伴关系25周年。以军工合作为契机,两国政府开始将目光投向下一个25年。莫迪访问法国期间,双方公布了一份名为“地平线2047”的方案,其中提到,两国正努力制订国防工业合作路线图,为此,印度已开始在驻巴黎大使馆设立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技术办公室。

    除了潜艇和舰载机,外媒还列举了印法军事技术合作的其他看点。双方约定,两国将合作为印度第五代战斗机研制和生产新型发动机,由法国发动机制造商赛峰集团提供关键技术。法国厂商还会加入由印度国防部主导的“印度多用途直升机”计划,为该国规划中的13吨级通用直升机提供动力总成。为此,赛峰集团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将在班加罗尔设立合资企业,这将成为印度首家自主设计和制造直升机发动机的公司。

    在“鲉鱼”级潜艇全部交付后,印法两国试图探索“更加雄心勃勃的项目”。“The Print”网站认为,“地平线2047”方案暗示印度希望法国帮忙建造新型攻击核潜艇。目前,印度海军的蓝图是,到2030年前后拥有一支包括18艘常规潜艇和6艘攻击核潜艇的水下力量。如果不算已经老化的德制209型潜艇和俄制“基洛”级潜艇,这幅蓝图中已经落实的部分仅有9艘“鲉鱼”级。今年年初,当被问及在核潜艇方面的合作机会时,法国驻印度大使埃马纽埃尔·莱纳因不置可否,称“法国和印度在这一领域有长期合作”,“无论印度想要更多的‘鲉鱼’级还是希望发展下一代潜艇,都要由印度人自己做出决定”。印度媒体认为,法国曾向澳大利亚推销潜艇,但因英美两国从中作梗而告吹;为弥补损失,法国转而向印度寻求合作。

    有国防领域的匿名消息人士对“The Print”透露,印度和法国已经围绕核潜艇计划进行了一年多的秘密谈判,不过更广泛的细节尚未敲定,目前“讨论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袁野

印法军事技术合作按下加速键
美军战机或将在互联网上“隐身”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