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国新锐航母“威尔士亲王”号故障频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3年05月26日   07 版)

    停泊在港口的“威尔士亲王”号。图片来源 英国海军

    自2019年12月正式服役以来,英国皇家海军最新锐航母“威尔士亲王”号的累计出海时间只有267天,用于维护检修的时间多达411天。现在,由于一个“以毫米计算”的机械故障,这艘排水量6.5万吨的巨舰又一次陷入漫长的“病假”,还得把零件“借”给姊妹舰使用。至于数千万英镑的维修费用应当由谁埋单,英国军方和军工企业争执不下。

    据美国“突破防务”网站报道,去年8月,“威尔士亲王”号右舷的螺旋桨轴意外断裂。彼时,这艘航母刚刚离开英国朴次茅斯,准备前往美国进行训练。在码头抢修了几个星期后,33吨重的右舷螺旋桨被拆除,“威尔士亲王”号“一瘸一拐”地前往巴布考克公司的一处船坞,继续接受维修。

    今年5月中旬,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在议会作证时透露,英国国防部将继续跟踪“威尔士亲王”号的缺勤情况,并审查“谁该为此负责”。华莱士补充说,导致故障的原因是螺旋桨轴安装不当,它出现了0.8毫米到1毫米的错位,“这一点点偏差就会引起严重后果”。

    美媒指出,这艘航母的建造和交付是由英国BAE系统公司、巴布考克公司和泰雷兹公司联合实施的,这导致责任评估过程复杂化。根据BAE一位发言人的说法,所有公司都试图把责任推给军方,后者则拒绝透露为何迟迟无法公开维修账目明细,也拒绝表态何时才能作出决定。

    英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预计维修费用约为2500万英镑……我们仍然致力于让‘威尔士亲王’号按计划在今年秋季重返大海,进行飞行训练和试验。”

    英国“海军科技”网站评论说,“威尔士亲王”号及同型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能够搭载72架飞机,其中半数是F-35隐形战机。它们本应让英国再度成为航母强国,但这两艘巨舰命途多舛,意外频发。2020年10月,“威尔士亲王”号的消防管道意外爆裂,导致机舱进水,配电设备严重受损,后续修理工作持续了足足193天。英国反对党的影子国防大臣约翰·希利指出,该舰服役以来,大约1/3的时间被耗费在“与千奇百怪的故障作斗争”上,正常执勤时间仅占21.3%。

    雪上加霜的是,“威尔士亲王”号的部分零件已被拆卸下来,转给2017年服役的“伊丽莎白女王”号使用。英国《每日电讯报》透露,被拆卸的部件包括燃料舱中的过滤器,以及飞机升降机的传动链条。军方一名发言人强调,同型舰“共享”零件属于正常情况,目的是确保舰艇出勤率,避免因维修不及时而导致的延误。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分析称,“威尔士亲王”号的窘境,是对向亚太地区倾斜的英国军事政策的一大打击。英国海军被视为发明和运用航空母舰的先驱,定义了现代化航母的一些关键特征,如飞机弹射器和斜角飞行甲板。然而,它没能把领先地位维持住。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英国勉强凑出两艘航母,其中一艘即将退役。2014年,随着“卓越”号报废,英国海军没有了航母,直到“伊丽莎白女王”号于3年后服役。

    美媒分析说,英国当下的实力只是大英帝国鼎盛时的零头,但新型航母在账面上确实给了英国一种少有的能力:一个移动的军事基地,可以快速部署到任何海域。首次作战部署期间,“伊丽莎白女王”号率领一个航母战斗群环游世界,在地中海、印度洋和太平洋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向盟友和潜在对手发出了信号”。

    然而,这无法消除批评的声音。批评人士主张,航母更适合大英帝国的年代,而不是现在。英国海军当前只剩不到20艘驱逐舰和护卫舰,外加10艘潜艇,英国空军和陆军的规模也在不断缩水。这难免令人质疑:每艘身价约37亿美元的新型航母,是否已经成为英国负担不起的“奢侈品”?

    还有人担心,该型航母的自卫火力不足以抵挡先进的反舰武器。面对愈发复杂的威胁,两舰可能从耀武扬威的大棒沦为绝妙的靶子。

    对英国来说,它已在航母项目上投入了太多的金钱和精力。这也意味着,无论故障是否排除,“威尔士亲王”号都将继续成为舆论的焦点。

    责任编辑:袁野

管理漏洞导致美航母发生水污染事故
英国新锐航母“威尔士亲王”号故障频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