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Z世代重新定义“职场装”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3年05月26日   06 版)

    “通过谈论服装打破与其他团队的隔阂、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是件很棒的事。”莫妮卡·萨莱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市的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工作。相比其他同事,她的着装风格更加大胆、复古,也更为亮眼。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虽然有人对此颇有微词,但她相信“这是一种破冰方式”。

    和萨莱一样,许多Z世代渴望改变传统的办公室着装规则。英国时尚网站“Style Compare”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规范着装对工作并无益处。一些年轻人甚至表示,如果公司有严格的着装要求,他们会考虑辞职。

    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了远程办公模式的发展,受此影响,个人生活和工作的界限逐渐模糊,人们对工作着装的观念随之改变。

    BBC发现,截至5月,在社交媒体上搜索“工作穿搭”,可以得到约310万个搜索结果,其中大多数都是非传统造型。年轻人晒出的穿搭方式中几乎没有“白衬衫+黑裤子”的传统组合,他们更愿意在工作时换上舒适的家居服,或从网上淘来的前卫服饰。

    “办公室着装是近年来变化最大的时尚类别。”25岁的黛西·里德在英国一家生活类杂志社担任社交媒体经理,她告诉BBC,她希望工作服既舒适又能点明身份。

    “职场中有个不成文的女装规定:昂贵的西装配高跟鞋。这种‘商务套装’的舒适度普遍不高。”里德换了种思路,把日常服装与工作服结合在一起,兼顾了舒适与职业。

    英国提赛德大学可持续时尚专业首席讲师林恩·休吉尔认为,灵活的工作模式激发了人们对时尚的兴趣。“人们青睐更舒适、休闲的服装,在办公室工作时也可以打扮成和朋友约会或是去上瑜伽课的样子。”

    除了舒服与便利,服装也会赋予人们自信。“在工作中,做真实的自己才有可能脱颖而出。记住,一定不要随波逐流。”里德说。

    “我们穿在身上的东西确实会影响我们的思维、感觉,以及行动。”英国行为心理学家卡罗琳·梅尔说,“有时候,不舒服的穿着会让我们感到难过、恐惧、焦虑,甚至害怕社交。令人身心舒适的服装会带来积极影响。”

    BBC注意到,在年轻人的带动下,年长的员工也改变了风格,比如,他们会将商务皮鞋换成运动鞋。

    “工作繁重,生活成本上涨,人们需要通过改变着装获得轻松和惬意的感觉。”里德认为,人力资源团队应该重新审视以往严格的着装规范,尽量“放松一点”。

    现在,萨莱和同事经常围绕服装这个话题进行交流。“当人们重新回到工作场所时,或许有些惧怕和紧张。穿衣打扮是个很好的话题,能为工作注入乐趣。”她说。

    休吉尔认为,如果员工在工作时感觉自在、惬意,工作效率也会更高。

    责任编辑:贾晓静

Z世代重新定义“职场装”
想环保,别追“快时尚”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