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人摘下口罩 “微笑教练”忙起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2023年05月26日   05 版)

    2020年12月23日,日本东大阪,当地一家神社举行大笑仪式,参与者戴着“笑”字口罩大笑三次,希望赶走霉运。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大约6年前,日本一家电台的主持人川野惠子发现,自己的面部表情有些僵硬,得努力抬起嘴角才能露出笑容。

    时年43岁的川野开始学习面部肌肉的工作原理。运用相关知识让自己重新绽放笑容之后,她开始帮助别人这样做,希望人们都能“多笑,多幸福”。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随着日本人逐渐摘下口罩,川野这样的“微笑教练”再度大受欢迎。

    “戴着口罩时,人们的面部表情不会像以前那么丰富,也不会总是露出笑容。”川野说,“现在,他们无所适从。”

    川野于2017年开始在健身房教人们如何微笑。每节课通常持续一个小时,可以在线或面对面进行。教学方式借鉴了瑜伽,强调锻炼拉动嘴角的肌肉。她认为,眼睛下方的肌肉同样是关键,正是这些肌肉让人“喜上眉梢”。

    “以往,人们锻炼的通常是身体肌肉,而不是面部肌肉。”她说。

    川野还到养老院和企业里教人微笑,为求职者或相亲者提供培训。她的课程很受欢迎,IBM日本分公司也请她来给员工上课。

    新冠疫情暴发后,人们纷纷把笑容藏在口罩里,川野一度无事可做。随着日本政府于今年2月放宽戴口罩的要求,这位“微笑教练”忙得不可开交。

    “人们开始意识到,自己已经足足3年没有经常使用脸颊或嘴部肌肉了。”川野对《纽约时报》说。“你不能临时抱佛脚。你需要对它们进行训练。”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面部表情专家雅艾尔·哈内恩表示,没有学术研究显示长期掩面会对面部肌肉产生影响。“面部肌肉可以像其他肌肉一样进行训练。这种训练可能有挑战性,因为个体之间存在很大差异”。

    “练习微笑或假装微笑的一个问题是,这么做也许会被其他人识破。”她说。

    据《日本时报》报道,日本人有露出“职业性微笑”的悠久历史。对零售业员工而言,面带微笑几乎和鞠躬一样重要。

    川野的客户对她的课程很满意。IBM日本分公司的发言人冈本美纪说,川野的微笑训练课程“反响很好”。

    《日本时报》称,去年10月,在东京南部的神奈川县,大约40名老年人参加了川野的90分钟培训,许多人发现,这让他们的笑容变得更好。负责公共卫生项目的当地官员岩桥胜代说,当地计划为年幼子女的母亲提供类似的课程,“希望这能帮助她们在经历艰辛的情况下保持微笑”。

    川野还为那些想成为“微笑教练”的人举办认证培训。作为她的学生,61岁的前理惠子告诉客户,即使对那些经常自然微笑的人来说,微笑练习也很重要。

    “有时,你需要在任何时候都能表现出友善、专业的笑容,人们不一定知道怎么做到这一点。”前理惠子对《日本时报》说。她住在大阪,专程到东京参加川野的课程。

    日本中央大学心理学家山口正美告诉《日本时报》,微笑训练可以帮助人们改善面部表情,甚至建立自信。山口的研究项目包括婴儿如何观察母亲的表情。

    “即使你并没有感到高兴,肌肉运动也会向大脑发送信号,产生积极的感受。”她说。

    责任编辑:张昊天

日本人摘下口罩 “微笑教练”忙起来
中国科学家找到最毒蘑菇“解药”
塑料垃圾成灾 耐寒微生物解围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