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土耳其大选进入第二轮 埃尔多安能否连任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3年05月26日   04 版)

    5月1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与前总统候选人锡南·奥安会面。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5月14日,土耳其举行了总统和议会选举。根据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选票主要集中在总统埃尔多安和由6个反对党组成的“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身上,两人的得票率分别为49.54%、44.88%。第三位候选人锡南·奥安获得5.17%的选票,确定出局。

    第二轮投票将于5月28日进行。土耳其宪法规定,如果第一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过半选票,得票率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行第二轮角逐。各界十分关注,谁将在这场“年度全球最重要选举”中成为“土耳其头号人物”。

    “人口8500万的土耳其位于东西方地理的十字路口。它有北约第二大的军队,是400万难民的家园。它通过调解俄乌冲突,在地缘政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本次选举告诉人们,这个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分歧。”美国财经媒体CNBC写道。

    欧洲“现代外交”新闻网称,第一轮投票中,埃尔多安仅以微弱优势领先,引发了外界对这位政治强人处境的讨论:自2014年以来,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经济有了很大改善,但随着近年来土耳其陷入经济危机,部分民众对支持其继续执政有顾虑。

    埃尔多安与克勒奇达尔奥卢可谓势均力敌。CNBC援引智库的分析称,尽管土耳其目前经济动荡,数千万土耳其人仍然认为,埃尔多安是“唯一可行”的领导人:“克勒奇达尔奥卢和他代表的6党联盟很难如愿。”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总统选举第一轮的结果对反对派是个打击。它们的联盟曾被许多西方观察人士寄予厚望,但从投票结果来看,被塑造成“最强挑战者”的克勒奇达尔奥卢想拉埃尔多安下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土耳其新闻网站“PolitikYol”的专栏作家阿尔达·通卡相信,反对派不会在5月28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取得任何进展。“埃尔多安的正义与发展党已在5月14日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这意味着,他有理由让选民相信,反对派领导人即便在大选中获胜,也会成为‘跛脚鸭总统’……在议会中,权力属于政府一方。”

    美国克里布斯通宏观战略咨询公司创始人迈克·哈里斯告诉CNBC,克勒奇达尔奥卢是位“不合格的候选人”,“但考虑到埃尔多安的负面影响、土耳其经济灾难性的现状,他应该能赢得这场选举”。

    美国路德学院的政治学助理教授塞尔库克认为,克勒奇达尔奥卢能吸引44.9%的得票,相当于已经获得了胜利:“虽然没达到预期,但他的得票率是反对派候选人中最高的,这也算得上重要收获。”

    据以色列《以色列时报》报道,在第一轮选举中出局的候选人奥安于22日宣布,将在第二轮角逐中支持埃尔多安。“我们相信,这将是有利于我们国家的正确决定。”奥安说,与现任总统联手让他的支持者成了大选中“真正的关键人物”。

    奥安是极右翼党派的代表,他手中的5.17%的选票将在第二轮投票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不过,有分析人士称,奥安主要吸引了那些“不赞成埃尔多安,也不想支持反对派联盟的人”,他个人宣布“易帜”,未必能让其支持者给埃尔多安投票。

    据土耳其“haberler”新闻网报道,埃尔多安在第二轮投票前批评西方媒体,称其在选举前大肆炒作相关议题,试图操纵舆论。“原因是,西方不喜欢土耳其。”他说,“那是因为我们铲除了恐怖主义。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总是孤军奋战,只能自己拉自己一把。”

    在接受土耳其国家广播公司(TRT Haber)采访时,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强大的国防军事力量让西方不安,他治下的土耳其不再从西方国家购买武器和弹药。“我们已经在5月14日给了他们答案,我希望5月28日我们还能这样做。”

    英国广播公司称,土耳其大选第一轮的投票率高达近89%,这意味着,第二轮投票的战况仍然可能胶着。值得注意的是,曾经支持奥安的土耳其反移民胜利党主席乌米特·吴兹达在推特上表示,奥安的言论“不能代表该党,也没有任何约束力”。由此可见,土耳其大选仍面临变数。

    今年是土耳其建国100周年,埃尔多安表达过将努力实现“土耳其世纪”的愿景。无论这位政治强人能否取得连任,本次大选都是颇具历史意义的一次。

    责任编辑:王梓

土耳其大选进入第二轮 埃尔多安能否连任
生活成本危机加剧 英国人陷入“沮丧与不满”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