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解读:中国-中亚峰会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3年05月26日   01 版)

    “西安古称长安,曾是十三朝古都。它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距今2140多年前,张骞两次从长安出使西域,开启了贯通东西方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大通道——丝绸之路。”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和中亚之间的历史文化渊源和文明互鉴佳话从西安出发,也将在这里开启新华章。”

    千百年来,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绸之路精神沟通了东西方文化,多元文明在这里交融。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日前,中国-中亚峰会提出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亚五国倡议和发展战略对接。1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携手推动丝绸之路全面复兴,倾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深度合作,将双方关系带入崭新时代。

    卢山冰分析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建设路径,它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吉尔吉斯斯坦“2026年前国家发展纲要”、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土库曼斯坦“复兴丝绸之路”战略、乌兹别克斯坦“新乌兹别克斯坦2022年-2026年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中国同中亚五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推进互联互通,在贸易领域不断扩大贸易量和投资额。同时,中国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支持中亚国家发展,通过孔子学院和文化活动促进人文交流。

    世界需要稳定、繁荣、和谐和联通的中亚。“中亚是亚欧物流运输大通道的核心区域、交通枢纽,80%的中欧班列必经中亚地区。”卢山冰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2010年,中欧班列总共只开通了11列。在2022年中欧班列开行1万多列,其中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4600列。”

    卢山冰认为,中国和中亚五国下一步的合作重点将放在中欧班列新通道中吉乌铁路的规划和建设上。“中亚国家非常重视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的建设。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产能合作,特别是在能源及能源全产业链领域紧密合作,不仅能扩大合作领域,还能推动中亚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促进民生和扩大就业。”

    在中国-中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提出了“八点建议”,为合作明确了任务和方向。

    卢山冰分析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深化互联互通”涉及铁路、公路、能源运输通道和通信网络的完善与应用;“扩大能源合作”能提升各国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金融安全水平;“扩展经贸关系”“推动绿色创新”覆盖农业、能源、制造业及高新技术等领域。在全球贸易版图重构的背景下,中国和中亚国家共同构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电子商务,对中亚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方案。

    本次峰会上,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正式成立,峰会将每两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中国和中亚国家举办。

    “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具有机制创新性、战略引领性、价值系统性和影响深远性。这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友好国家共同构建的高层次合作机制。该机制推动中国和中亚国家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新境界,为世界范围内国家间友好关系发展树立了典范和标杆,在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开创了中国对外交流交往与友好合作的新时代。”卢山冰指出。

    卢山冰分析称,中国-中亚机制为中亚国家转型发展提供了“窗口期”,为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友谊与合作提供了新契机,对推动中国和区域国家直接开展全方位、跨领域、深层次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丝路漫漫,驼铃声声,中国和中亚五国以丝绸之路为纽带,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和中亚五国共同的重要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在此次峰会的会议文件中充分体现,并通过具体合作落实。

    石榴花开,邻家客来。卢山冰相信,“中国和中亚五国将如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双方关系将不断开花结果,友谊之树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王梓

专家解读:中国-中亚峰会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外媒:中国-中亚峰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中亚五国青年共话“友谊与未来”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续写千年友谊 开辟崭新未来
土耳其大选进入第二轮 埃尔多安能否连任
图片新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