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媒:美、德企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2023年04月21日   01 版)

    3月30日,上海南港码头,大批特斯拉电动汽车等待出口。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进入2023年,随着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开始加速。

    4月9日,美国电动汽车及能源企业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开设一家工厂,生产Megapack大型电池。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称,此举“巩固了这家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又一个立足点”。

    特斯拉在其推特账号上表示,设在上海的“超级工厂”每年可生产1万台Megapack电池组,产量与特斯拉在美国加州的巨型工厂相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上海工厂将“补充”加州的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特斯拉在海外建立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

    《华盛顿邮报》称,这一超级工厂将落户上海的临港新片区,这里也是特斯拉汽车工厂的所在地。新工厂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

    与特斯拉大多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比如电动汽车)不同,Megapack更像能源基础设施,而非消费品。这种电池旨在储存来自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能量,以备不时之需。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Verge”报道,Megapack已被用于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的可再生能源存储项目,以及得克萨斯州休斯敦附近的储能项目。

    特斯拉官网写道,以这种方式储存能量有助于“稳定电网,防止停电”。该公司介绍称,一台Megapack可储存满足3600个家庭使用1个小时的能量。

    美国《纽约时报》称,“加倍下注”中国的不止特斯拉。德国经济的两个强大引擎大众汽车公司和巴斯夫化工公司,也在扩大对华巨额投资。

    《纽约时报》称,在中国已拥有40多家工厂的大众汽车于4月上旬宣布了一项新举措,将按照中国客户的需求定制车型,比如内置卡拉OK机等功能,并向中国的合作伙伴和生产基地投资数十亿美元。这是大众汽车去年推出的“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布局的一部分。

    在中国拥有30个生产基地的巴斯夫将斥资100亿欧元建设新的化工生产基地,其规模将与巴斯夫位于德国路德维希港、占地约10平方公里的总部园区相当。

    “全德国的高管都明白,这种投资与美国在经济上孤立中国的努力背道而驰。”《纽约时报》写道,“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来自中国的营收对他们在欧洲蓬勃发展至关重要。”

    《纽约时报》援引巴斯夫CEO薄睦乐的发言称,有了来自中国的收入,公司就能抵消欧洲的高能源成本等带来的损失。

    “如果没有在中国的业务,根本不可能在这里进行所需的重组。”今年2月,薄睦乐在公司的年报会议上对媒体说,“我们在欧洲的哪个投资项目能赚钱,能说出一项吗?”

    大众汽车的高管私下承认,该公司面临类似的困境。欧洲的能源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昂,大众汽车严重依赖中国市场,以帮助维持其在欧洲的业务。

    《纽约时报》称,德国相当依赖对华出口,也需要中国提供技术产品,比如手机和LED产品,以及锂等原材料。这些原材料对于德国向清洁的能源和交通工具转型至关重要。

    德国智库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旗下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倡议机构主任卡特琳·卡明指出,“德国的依赖性太强”,短期内不可能改变与中国的关系。

    德国“德国之声”电台报道称,202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2979亿欧元,中国连续7年成为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德国从中国的进口增长了33%,达1910亿欧元;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3%,为1070亿欧元。

    “德国之声”援引德国经济研究所2月发布的一项调研结果称,2022年德国企业在华投资为创纪录的115亿欧元。

    根据德国联邦银行的数据,2020年德企对华投资为21亿欧元,2021年暴涨至约100亿欧元。“中国的招商努力很有成效。”德国经济研究所称,“对德企高管们来说,中国作为销售市场的发展前景极具吸引力。”

    汽车工业是长期主导中德贸易关系的一个领域。包括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在内的德国车企在华销量约占其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高于其在整个西欧的销量。同时,比亚迪、蔚来等中国品牌电动车也在向德国市场发展。

    《纽约时报》称,去年9月,奥利弗·布鲁姆接任大众汽车CEO。不久,他花了几周时间访问中国。返回德国后,他宣布加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清楚地表明了他的优先事项。

    “为了倾听中国客户的意见,我们必须与当地合作伙伴更紧密地合作。”今年3月,布鲁姆在公司年度财报会议上告诉媒体,“这将是2030年战略的一部分。”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与中国“脱钩”对整个欧洲来说代价高昂;考虑到德中经济关系的紧密程度,“脱钩”对德国来说代价尤其高:德国可能损失超过1310亿欧元的收入。

    《纽约时报》称,俄乌冲突发生后,德国失去了“价格合理”的天然气供应。德国正竭力避免另一轮经济动荡,它需要平衡经济利益与国家安全的担忧。

    “我们希望对华采取积极的做法,而不是反华的做法。”德国总理朔尔茨的经济顾问约尔格·库基斯对《纽约时报》说。

    责任编辑:王梓

外媒:中国积极推动中东“和解潮”
日媒:日本年轻人不关心政治,因为对未来没信心
新冠病例激增 印度医疗系统拉响“红色警报”
外媒:美、德企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