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收益创纪录 油企放弃环保承诺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3年03月17日   01 版)

    2月22日,乌干达,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公司的员工在默奇森瀑布国家公园内的石油井台上施工。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从未像2022年那样获利。”美国VOX新闻网写道。

    去年,美国艾森克美孚石油公司、美国雪佛龙能源公司、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集团报告的收入总计超过1770亿美元,金额之高前所未有。环保人士批评它们趁俄乌冲突哄抬价格、谋取暴利。石油大亨们轻描淡写地回应称,一切只是“转型过程中的偶然”。

    VOX称,油企高利润背后的原因非常复杂。在美国,汽油价格近10年一直处于低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全球交通业陷入停滞,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双双“跳水”。那段时间,银行纷纷收紧对钻探项目的贷款。在美国被誉为“金饭碗”的石油公司,一度只能靠政府和纳税人“救济”。

    随着疫情后全球交通业复苏,情况迎来反转。去年,各大油企收入成倍增长。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援引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数据称,去年全球石油行业的总利润约为4万亿美元,而近年来的平均利润为1.5万亿美元。

    对环保主义者来说,油企收入暴增蕴含着一线希望:这让它们有余力兑现自己的绿色承诺。然而,现实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美好。利润面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被能源巨头们抛到脑后。

    “短期收入暴涨后,油企业并没有冷静地总结此前收入下滑的教训,也没有像曾经承诺的那样,将收入用于投资可再生能源领域。事实上,石油巨头们把钱花在更多的油井钻头上,就像它们在一个世纪之前所做的那样。”VOX写道。

    IEA最新的预测显示,2023年,全球石油消费量将每天增加200万桶,达到日均1.019亿桶。环保人士担心,这将导致气候危机进一步加剧。

    早在3年前,IEA就曾警告称,如果各国希望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发展目标,就不应任由油企将巨额利润用于扩大化石燃料生产。现实恰恰相反。VOX写道,“油企背离了承诺,它们正在力推其核心业务的发展,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

    能源产业一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据VOX报道,上世纪80年代,全球与石油相关的上市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8%;2020年,全球交通业陷入停滞后,这一数字跌至2%,其后略有回升。

    如今,石油行业在能源领域不再一家独大,而是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电动汽车是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这一产业规模小,但增长迅速。此外,廉价的风能、太阳能也在撼动石油和天然气的地位,越来越受到清洁能源支持者的欢迎。

    石油巨头们不想承认这些变化。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财务分析主管汤姆·桑斯洛告诉VOX:“在前所未有的竞争面前,(油企)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属于油企的“派对”即将结束。桑斯洛表示,高油价是油企摆脱困境的主要途径,但它不可持续,因为“没人希望油企长期获利”。许多迹象表明,不久的将来,石油市场将再次降温。

    许多欧洲国家表示,将为受油价上涨伤害的纳税人提供补贴,资金来自油企的高额税款。欧盟不久前宣布,将针对石油公司增加一项“暴利税”,比3年前确定的税率(20%)更高。

    美国总统拜登也尝试推进新的“暴利税”,但在分裂的美国国会中,这一想法很难实现。据德国《世界石油》杂志网站报道,在重振经济的压力下,拜登日前一改往日的说法,对康菲石油公司在阿拉斯加开采原油表示支持。“(拜登)总统承诺阻止在公共土地上进行石油钻探,并加快从化石燃料过渡,但他也敦促石油公司提高产量。”《世界石油》写道。

    VOX认为,无论欧洲还是美国,以税收限制开采的政策只是一时之计,对油企的影响非常有限。能够撼动油企的只有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后者成本更低、能效更高。

    为迎合大趋势,许多油企调高了环保的调门。

    雪佛龙能源公司官网不久前发布新的广告词,标榜“可再生的天然气”。该公司反复强调自己的环保属性,但它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少之又少。原因很简单:可再生能源会损害该公司的核心业务和收入。历年来,该公司只将1%的预算用于低碳领域,其重点关注的是促进化石燃料增长的碳捕获和储存。

    埃克森美孚公司去年的净利润达到前所未有的560亿美元,在行业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被问及对清洁能源的看法时,埃克森美孚公司CEO达伦·伍兹表示,该公司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多样化的产品。但在投资方面,他们似乎只对化学品、燃料产品感兴趣。

    英国石油公司干脆公开改变了其环保承诺。该公司曾表示,将在10年内将碳排放量减少35%至40%,现在,这一目标被下调至20%至30%。壳牌集团计划将可再生能源、碳抵消、碳捕获和生物燃料方面的投资保持在35亿美元,这笔钱还不到该公司在石油、天然气勘探和开采方面投入的一半。该公司CEO威尔·肖恩明确表示,其天然气业务“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增长”。

    环保倡导组织“无化石燃料媒体”负责人杰米·亨恩指出,石油行业对气候变化的承诺与人们理解的不同。对艾森克美孚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这样的企业来说,“低碳投资”往往意味着提高石油生产效率,比如调整流程以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或者使用碳捕获和储存技术提高石油采收率。这两种方法的目标都是降低碳排放,实际上却消费更多的化石燃料。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石油公司的“环保举措”只是幌子。壳牌公司此前与一家公关公司合作,斥资5亿美元收购了一家能够从咖啡废料中提取生物燃料的公司,此举收获了1100多篇媒体报道。然而,在为伦敦的一辆公交车提供了一年的动力后,该项目不了了之。环保人士对壳牌的这次尝试不屑一顾,并强调,壳牌在风能和太阳能上的投资仅占其支出的1%。

    亨恩告诉VOX,油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逆转进一步表明,它们对清洁能源转型并不认真:“一切都是营销和‘洗绿’。这些策略提供了微不足道的承诺,非常空洞。”

    责任编辑:王梓

外媒:沙伊复交,国际社会赞赏中国积极作用
气候变化释放冻土中的“威胁”
希腊火车相撞,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
断网、缺蛋、没肉……马祖居民日子难过
收益创纪录 油企放弃环保承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