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被解雇后,他们重新探索职业道路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3年03月17日   06 版)

    “我喜欢公司的文化氛围和团队,以为自己会在这里工作很久,但现实给了我沉重一击。”28岁的沙马里·科尔曼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2022年7月,她进入美国跨国科技公司AvePoint工作,5个月后收到了裁员通知。意料之中,但她难掩失落。

    美国裁员调查网站“layoffs.fyi”的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全球1000多家科技公司的15万名员工被辞退。美国财经媒体CNBC发现,很多被解雇的年轻人心态“平静”。被失业刺痛后,他们“如释重负”,准备重新出发。

    “被解雇并不丢人,公开寻求帮助可以获得更多机会。”科尔曼向BBC介绍了她的经验。重回就业市场,与应届毕业生、知名公司的失业者共同竞争时,科尔曼曾被焦虑、羞耻、尴尬等情绪困扰。她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了这段经历,不久后,她收到了朋友的鼓励,以及很多的工作推荐。

    现在,科尔曼重拾信心。她对下一份工作充满期待:“我会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失去工作和收入很痛苦,但开展下一步行动更重要。”英国非营利性人才网站“Colorintech”的联合创始人迪翁·麦肯齐告诉BBC,“这种经历给了人们重新思考和设定职业目标的机会。”

    很多创业者表示,失业后,他们有时间实现个人愿望,也更愿意挑战那些能带来成就感的工作。

    斯特拉·亚历山德罗娃曾在加拿大跨国电子商务公司Shopify任职,她说,这段工作经历为她“进入人生新阶段”打下了基础。

    在接到裁员通知的几天前,亚历山德罗娃还在带领团队攻克项目。看到裁员邮件时,她很费解,“我花了几天时间厘清头绪,明确了下一步计划。既然无法改变现状,那就控制自己不要反应过度,继续寻找潜在的机会。”

    亚历山德罗娃把离职补贴作为创业启动金。不到6个月,她就成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运营旅游应用程序Mave。现在,她带领由开发人员、产品设计师和工程师组成的11人团队重新“起航”。

    “我认为科技行业依然存在发展潜力,但这一次,我会竭尽全力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她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高才通”助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少用社交媒体“会让年轻人受益”
被解雇后,他们重新探索职业道路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