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才通”助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2023年03月17日   06 版)

    2月22日,中国香港,尖沙咀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打出“申请高端人才计划买楼退税”的广告。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022年年底,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了“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以下简称“高才通”)。通过该计划引进的人才可获两年有效入境许可,并可在香港居住7年后申请永久身份证。

    据中国香港《大公报》报道,去年10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特区立法会宣读上任后的首份行政长官施政报告,报告中首次提及“高才通”。当年12月28日,该计划正式开始接受申请。

    “高才通”瞄准了高学历人才和高薪人才,接受三类符合资格人士的申请:A类为申请前一年年收入达250万港元或以上的人士;B类是本科毕业于全球百强大学,并在过去5年累计至少有3年工作经验的人士;C类为申请前5年内从全球百强大学本科毕业,但工作经验少于3年的人士。其中,A、B两类人士可获发为期两年的通行证来港发展,不设人数限额;C类设有人数上限,每年1万人。

    全球百强大学包括最近5年内在4个指定全球大学排行榜(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的任意一个位列百强的大学。中国内地有9所大学满足这一标准,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申请人在提出申请前不需要获得香港企业的聘用,获准后可在香港逗留24个月,逗留期间不必事先取得入境事务处的批准,可以自由从事和转换工作。

    与“高才通”配套的还有一系列计划,包括成立“人才服务窗口”,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放宽“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放宽“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延长工作许可时限;向合格外来人才退还在港置业的印花税,等等。

    “高才通”申请开放后不久,就因审批迅速、通过率高而“出圈”。据新华社报道,今年2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表示,该计划推行7周后申请人数破万,申请者中的一半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

    孙玉菡表示,目前已处理的申请约8400宗、已批出的申请约7700宗。所有申请者中,有一半从世界百强大学毕业、过去5年有至少3年工作经验;有六分之一的申请者年收入超过250万港元。

    “香港既可以吸引人才,促进文化交流,也让企业有机会进入内地市场,我觉得我们风光无限。”今年2月2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对中新社等媒体说。

    凭借“大湾区城市”这一优势,香港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稳步提升。“我觉得‘抢人才’这个措施,香港是有竞争力的。”李家超说,“我们希望每年最少引入35000名人才。香港是个有趣的地方、有活力的地方。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也是我们的优势,不单单是要拼经济,也可以生活得有味道。”

    李家超对未来充满信心:“大家都知道亚洲是21世纪的发展引擎,中国更加是引擎中的最大动力。香港有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作为国家的一部分贡献国家现代化发展,我们也非常骄傲。”

    责任编辑:贾晓静

“高才通”助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少用社交媒体“会让年轻人受益”
被解雇后,他们重新探索职业道路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