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印度,这些桥摇摇欲坠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5 版)

    2017年7月12日,印度迪马普尔,连日暴雨导致当地一座桥梁坍塌,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我从未想过这座桥会塌。”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24岁的普拉卡什·帕尔玛仍旧心有余悸。10月30日,他与妹妹、4位兄弟、1位邻居一同前往印度古吉拉特邦的著名景点:一座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秋千桥”。一行7人中,只有他和妹妹两人幸免于难。

    这场造成135人死亡的悲剧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但其冲击波仍未平息。印度人愤怒地进行追责,为该国其他老建筑的安全忧心忡忡。

    据英国《卫报》介绍,印度有大约17.3万座桥梁,其中约3.6万座是在英国殖民时期建造的。根据该国2015年披露的数据,这些桥梁中有6700座比不久前倒塌的拉索桥更古老。很多桥已破败不堪,存在安全隐患,迫切需要维修或加固。

    据印度桥梁管理系统中心估计,该国至少有5300座桥梁在结构上出现问题,需要关注。2018年,仅北方邦就有226座桥梁存在风险。

    “每隔3年到4年,政府就应该检查一下桥梁结构,检查混凝土的质量,看看是否有裂缝或振动,是否能承受它们的负荷。”印度桥梁工程师学会成员萨希尔·姆哈特告诉《卫报》,现代桥梁的桥体中都装有传感器,可以及时发出警报。但印度的老桥中没有此类装备。更令人担忧的是,英国人当年建造这些桥时,并没有想到它们要承担如此大的负荷。

    据印度《印度时报》报道,2018年,印度一个议会委员会发现铁路桥梁存在安全隐患,迫切需要升级。有议员直指政府不作为,称印度独立后修建的桥梁质量低劣,还不如殖民时期的老桥;铁路官员和少数承包商之间存在利益交换,极大地影响了施工质量和桥梁寿命。

    不过,在此之后,印度政府并未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

    《卫报》称,印度总理莫迪一直以批评英国在印度留下的各种“遗产”而闻名,常常剔除英文歌曲、街道名称等“殖民遗迹”。印度评论员小帕萨·文卡特斯瓦尔·拉奥认为,“与其重新命名街道和攻击英语,不如好好修理这些桥梁,它们才是印度人民党应该直面的真正挑战。”

    印度首都的亚穆纳河大铁桥也是需要维修的桥梁之一。这座桥始建于1866年,是该国最古老的大桥之一。

    “每天使用它的数千名通勤者面临生命危险。它原本是为马匹、马车和驮畜建造的,现在它承载的却是火车和汽车。”当地工人阿图尔·博斯向《卫报》表达了担忧。

    除了通勤者,还有不少底层民众以这座年迈的大桥为“屋顶”,在大桥下面战战兢兢地度日。

    见习编辑:袁野

忘了社交媒体吧 精彩就在身边
感到焦虑?做做呼吸练习吧
在印度,这些桥摇摇欲坠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