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欧美封锁下 俄制枪械仍然畅销

综合编译 董小源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7 版)

    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是全球最著名的轻武器制造商之一,AK系列自动步枪是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俄塔社近日报道称,2022年,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的销售额大幅增长。该公司将这一成绩归因于海外出口增加,但也没有排除业绩增长与俄乌冲突的关系。

    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在新闻稿中表示,“本公司的轻武器产量增加了40%……2022年,我们的轻武器产量显著增加,是积极履行军工产品的出口合同和民用武器出口规模增长共同作用的结果。到今年9月,民用武器的出口量已经与2021年的总出口量持平。”

    由此,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的产能目标达到了过去20年来的最高水平。该公司总裁阿兰·卢什尼科夫称,“我们注意到民用轻武器市场的需求比去年有所增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年的生产节拍格外密集。”

    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由一家技术研究所和几家制造型企业组成,俄罗斯95%的轻武器来自该公司。该公司的部分所有权归属于负责军品销售的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卢什尼科夫曾表示,该公司79%的收入来自军用订单,其余来自民间采购。

    除了作为俄罗斯军队标准单兵武器的AK-12 5.45毫米突击步枪,卡拉什尼科夫公司还生产狙击步枪、霰弹枪,并尝试将业务领域扩展到防空导弹、无人机、激光制导炮弹、攻击艇和装甲车的研发制造。包括美国在内,很多西方国家一直是该公司的重要市场。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美国政府禁止进口俄罗斯制造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2021年,以俄反对派政客纳瓦尔尼中毒事件为由,美国国务院进一步禁止进口俄制弹药。但是,这些武器仍然可以通过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的美国分部销售,后者是独立的法人实体。

    卡拉什尼科夫美国公司官网称:“本公司最初是俄罗斯枪支的进口代理商,美国政府实施进口管制后,开始根据俄罗斯枪支的规格自行生产……如今,本公司为美国民用市场提供各种半自动步枪、猎枪和手枪。”

    近年来,美国国内枪支销量猛增,其中多数为平民购买,而非军方或执法部门。根据美国研究机构“轻武器分析”发布的信息,今年1月至9月,美国国内售出了至少1270万支枪,这一数字同比低于2021和2020年,但远高于2019年的970万支。

    2020年,总部位于瑞士的非政府组织“轻武器调查”发布统计报告指出,过去10年,全球轻武器存量增加,主要是因为民间保有量上升——分布于民间的轻武器从2006年的6.5亿支增长到2017年的8.57亿支。

    近些年,欧洲各国也纷纷限制进口俄罗斯武器。尽管如此,以卡拉什尼科夫集团为代表的俄罗斯军工企业并不缺乏海外订单。即便俄乌冲突爆发导致产能紧张,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仍然倾向于采购俄制轻武器。价格、熟悉度及与俄罗斯的传统关系,都会影响这些国家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昊天

瑞士和德国因军援乌克兰爆发冲突
欧美封锁下 俄制枪械仍然畅销
以色列研发新一代远程攻击无人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