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约旦人陷入“用水焦虑”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2 版)

    作为世界上最干旱的国家之一,约旦人早已习惯了一种在其他人看来难以置信的状况:家中的水龙头每周只供水约36个小时。由于全球变暖和需求膨胀的双重影响,最近,这点微不足道的供应也被削减。

    和首都安曼的许多人一样,64岁的拉贾·巴瓦比吉每周的日子是这样安排的:平日里,她是一名律师;到了周五,她就变成一名“马拉松选手”,在短暂的供水时间内,疯狂地打扫卫生、洗衣服、做三顿饭。

    今年夏天,在约旦部分地区,很多家庭的水龙头“干涸”了足足三个星期,巴瓦比吉的水龙头也没有如期“复活”。她对美国《纽约时报》说,她担心停水的日子会更多。

    每个人都在为水焦虑。巴瓦比吉购置了第二个水箱,放在自家屋顶上,并和邻居们一起凑钱,从一家私人供水公司买水。

    “如果你想获得(用水)自由,你至少需要三个水箱。”她叹息道。

    《纽约时报》报道称,人口增长、气候变化、基础设施破旧和供应不足让约旦缺水的情况逐步加剧。这不仅是约旦的困境,也是对中东乃至全世界的警告。

    约旦所有的重要水源地都位于边境附近,把水运往内陆要耗费大量能源。随着今年燃料价格上涨,运水的代价愈发高昂。

    “过去两年里,气候变化对约旦的打击确实很大。”约旦大学教授、水利部前部长穆塔西姆·赛丹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说。如今,约旦河的流量已不到历史平均水平的10%,其主要支流耶尔穆克河的流量也大大减少。过去,湍急的约旦河水不断汇入死海,如今,这个咸水湖逐渐消失。

    约旦必须与邻国共享这些河流,这并不容易。上游的以色列和叙利亚也非常缺水。水源之争导致几十年来约旦与以色列的关系一直很冷淡。

    抽取地下水目前占约旦供水量的60%。这个国家的地下含水层消耗速度大约是其自然补充速度的两倍。

    约旦水利和灌溉部发言人奥马尔·萨拉梅赫对《纽约时报》说,政府很清楚地下水耗尽的危险。但随着人口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来自周边国家的难民潮——政府的供水压力节节攀升。

    据估计,约旦现在的人口已超过1100万,其中包括在联合国登记为难民的76万多人。10年前,该国人口只有800万。

    “我们别无选择。”萨拉梅赫说。

    在首都安曼,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有水箱,但政府提供的水往往连一个水箱都装不满。较富裕的家庭通常备有多个水箱,从私人供水机构那里买水。

    水资源短缺对弱势群体的打击最为严重。穷人买不起私人供应商的水,储存水的能力也较弱。他们往往只有一个水箱,一旦损坏,后果不堪设想。

    55岁的巴勒斯坦人伊布提萨姆·优素福·阿卜杜拉赫曼住在安曼东南部的维达特难民营,她和丈夫、女儿、两个孙子住在一套两居室的公寓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那里获得了一个新水箱,淘汰了生锈、漏水的旧水箱。今年9月中旬,新水箱漏了,珍贵的水流到了街上。

    “我哭着跑来跑去……”阿卜杜拉赫曼对半岛电视台说。“现在没水了,我很担心。”

    这家人目前靠政府有限的供水维持生活。有些时候,阿卜杜拉赫曼只能提着水桶到邻居家去,恳求他们分些水。一家人不能洗澡,也没法打扫卫生。如果有人需要洗手,她就会高声告诫他不要浪费一滴水。

    半岛电视台称,约旦居民的年平均用水量大约是80立方米,远低于联合国规定的年均500立方米的“绝对缺水”标准。

    对约旦来说,海水淡化是一条很有希望的出路,但远水难解近渴。《纽约时报》称,一个大型海水淡化项目正在红海港口城市亚喀巴建设,需要数年才能完工。

    一个更快的办法是从以色列买水。以色列是海水淡化技术的先驱,在水方面的合作是两国1994年和平条约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8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斡旋下,两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签署了一项能源协议,由约旦向以色列输送太阳能,换取珍贵的水供给。

    《纽约时报》称,去年,“水换能源”计划首次披露时,安曼爆发了抗议活动。依赖以色列供水让许多约旦人难以接受,他们反对前者占据巴勒斯坦的领土。

    在约旦,水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可能影响这个国家的政治稳定。约旦水利部前官员伊亚德·达希亚特对《纽约时报》表示,鉴于气候变化对约旦构成的威胁,对水资源的投资与提升军事实力一样重要。

    该报称,最近的一项研究预测,除非约旦做出重大改变,否则到2100年,严重的可能破坏稳定的水资源短缺,将成为约旦的普遍现象。

    该国农民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威胁。68岁的凯瑞丁·舒克里是一名退休的农场主,也是一名顾问。他对《纽约时报》说,今年夏天,他帮助监督的农场产量普遍下跌,因为灌溉用水更少也更咸了。据他了解,今年,当地一家向大型连锁超市供货的农场种植的茄子、西红柿和辣椒只有往年的一半,因为种植它们要耗费大量的水。一座种植橄榄的农场遭遇了偷水事件,当供水恢复时,农场已经失去了所有作物。

    “你失去了一茬庄稼,就失去了一年的生活。”舒克里摇着头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媒:美国的民主面临崩溃危险
约旦人陷入“用水焦虑”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