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乌克兰新一波“难民海啸”威胁欧洲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1 版)

    不久前,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称,乌克兰电力、供暖能力不足,处于人道主义灾难的边缘,乌克兰需要西方提供更多防空武器,否则欧洲将面临“难民海啸”。

    什梅加尔说,德国向乌克兰交付了IRIS-T防空系统,“可惜我们现在只有一套这样的系统。我们期待下一批弹药……导弹还在生产,但我们现在就需要它们。”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什梅加尔提到了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离开乌克兰的800万难民,并警告,这个冬季可能掀起“新的迁徙海啸”。

    欧洲对“海啸”的威胁心知肚明。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境内约有690万人流离失所,欧洲多国已准备应对他们形成的新一波难民潮。一些国家计划重新开放接待中心,补充救援食品库存。与乌克兰接壤的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对此尤其警惕。

    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乌克兰难民潮于春末爆发;秋季,离乌的难民人数没有大幅上升。多国慈善机构表示,有迹象显示,最近,越境难民数量正在增加。

    斯洛伐克一项应急计划估计,未来3个月内,可能有多达70万难民入境。斯洛伐克东部城市科西策的援助协调员罗曼·多霍维奇表示,当地准备将日接纳能力提高至1000人。“已经安顿在科西策的人打电话给我们,希望为他们还没从乌克兰赶来的家人和熟人找住处。”他说。

    波兰东部小镇普热梅希尔是个安静的地方,但在新一波难民潮中,这里很可能成为最繁忙的难民通道之一。当地官员维托尔德·沃尔奇克告诉路透社,他们正在囤积卫生用品和食品:“必须为冬天做好准备。我们早就预料到情况恶化的可能性,我们必须准备好面对新的难民潮。”

    根据波兰政府的统计,截至9月中旬,约有130万乌克兰难民生活在波兰境内。他们能得到食宿补贴、医疗保险等诸多优惠待遇,找工作也不难。当地媒体警告,这可能在冬天吸引大批难民。“许多人想越过边境,在波兰找到安全的避难所。”波兰卫生部部长亚当·涅杰尔斯基说。

    不过,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民众对经济衰退和俄乌冲突持续的担忧,正在削弱西方国家的“对俄联盟”。人们更关注通货膨胀和生活水平下降等问题,对耗费大量资源的冲突感到厌倦。

    《纽约时报》称,美国一些共和党人质疑参与俄乌冲突的代价,德国一些政客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德国联邦议院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罗尔夫·米策尼希主张,不应彻底排除与俄总统普京会谈,他还批评德国外交部没有积极寻求外交解决方案。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11月10日报道称,俄乌冲突爆发后,意大利一直是乌克兰的坚定支持者,但最近情况出现了变化。欧洲即将迎来没有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第一个冬天,许多人开不起暖气。人们厌倦了冲突,厌倦了向乌克兰输送越来越多的武器,希望俄乌在谈判桌上解决分歧。

    “总体而言,在欧洲军援乌克兰方面,意大利是持怀疑态度的国家。”意大利《多马尼日报》编辑斯特凡诺·费尔特里说,“我们对乌克兰难民持开放态度,但很不喜欢军援。”根据联合国数据,意大利接纳了超过17万乌克兰难民。民调显示,赞成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意大利人不到40%,这一比例低于其他欧盟国家。

    受能源价格飙升和美联储激进加息影响,意大利10月的通胀同比增长了12.8%,许多企业徘徊在破产边缘。意大利市场研究机构Nomisma的报告称,目前,62%的意大利家庭月收入不足2000美元,许多人将经济困境归咎于俄乌冲突。

    “意大利最贫穷、最弱势的人们,那些无力自保的人们,正在为这场冲突埋单。”意大利作家、记者米歇尔·桑托罗近日在一档电视脱口秀节目中说,“问题不再是该不该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现在,结束这场冲突才是欧洲的头等大事。”

    10月5日,意大利工会与许多宗教协会、和平组织在罗马举行了俄乌冲突发生以来规模最大的和平集会,NPR称,估计有10万人参加。许多人高举写着“和平”和“停止运送武器”的横幅,要求和平谈判。

    “受制于美国的权威,欧洲现在非常虚弱。”从威尼斯赶到罗马的抗议者斯特凡妮娅·瓦齐奥洛反对援助乌克兰,她说,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煽动俄乌冲突。抗议者彼得罗·维尔加诺说,制裁俄罗斯对意大利人“非常有害,(这导致)生活成本上升,企业因为无法应对能源价格而倒闭”。

    对这场冲突及其后果感到厌倦的不只是意大利。据爱尔兰《爱尔兰观察报》报道,该国凯里郡南部地区为安置乌克兰难民,征用了大量旅馆床位。这导致当地旅游业潜力骤降40%。英国《镜报》称,深陷生活成本危机的英国人抱怨物价上涨,已无力支持乌克兰难民。在英国接纳难民的“乌克兰之家”计划中,超过四分之一的房东准备在承诺到期后退出该计划。一名72岁的房东说,“谢谢”二字不足以支付他的两位乌克兰客人的供暖费用。

    波兰记者马列克·加拉什在波兰《政治日报》上撰稿称,一些乌克兰人利用难民身份来“征服欧洲”,还有人靠犯罪获利。“(他们)从房东的公寓里搬走家具和其他东西,在停车场抢劫,暴力劫掠,公然无视民族传统和习俗,破坏纪念碑,谋杀……”加拉什写道。他呼吁边境加强检查,只接纳真正的难民,而不是把“出租自己的房子,然后飞往欧洲过好日子、赚取额外利润的人放进来”。

    《政治日报》和德国《图片报》称,乌克兰外交官和许多乌克兰难民认为,接受难民的东道国不再热情好客了。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媒:美国的民主面临崩溃危险
乌克兰新一波“难民海啸”威胁欧洲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