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忘了社交媒体吧 精彩就在身边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5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盖尔·麦克唐纳登上位于西班牙东南部的内华达山脉顶峰时,她没有驻足欣赏眼前的美景,而是拿出手机寻找最佳自拍地点,然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图。她差点儿摔下山崖,好在丈夫及时制止了她。这位45岁的西班牙女性终于意识到,“我必须停止这种行为,退出社交媒体”。

    “我一直想着如何生产视频内容,应该说些什么。这些问题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令我非常沮丧。”麦克唐纳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她发现自己每周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约为11个小时。虽然“放弃这些应用程序的想法有些吓人”,但她想尽力一试。

    BBC援引的一项全球研究发现,截至2022年7月,全球59%的人口使用社交媒体,平均每人每天在此类应用程序和网站上花费的时间为2小时29分钟,比前一年多了5分钟。

    这些数据表明,人们对社交媒体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在面对美食美景时,人们下意识地拿出手机、邀请“手机享用”,是最寻常不过的事。长期沉浸在网上,靠“刷屏”消磨时间,人们会忽略社交媒体带来的负面影响,遗失真实生活的快乐。

    “许多人24小时不停地收到工作消息,觉得无法划定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以至于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和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一定是看看有没有新电子邮件和未读消息。”英国心理治疗师希尔达·伯克告诉BBC,长此以往,人们可能出现精神问题。

    其实,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自己有“手机上瘾”的症状,尝试放下它。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推特的活跃用户数一直在下降,一些好莱坞名人表示将退出该平台。无独有偶,脸书母公司Meta的一项报告称,脸书的日活用户首次出现下降。

    “以前,我会在晚上不停地刷手机,结果就是整晚睡不好,第二天早上精神萎靡。”生活在英国罗切斯特的公共关系主管卡什米尔告诉BBC。于是,她陆续停用了照片分享应用色拉布和照片墙,并发现日子随之轻松了不少:她不用再和别人的生活进行比较了,自己的生活也很精彩。“(退出社交媒体)让我更加乐观和坚强,我能全身心投入决定好的事情。”

    伯克建议人们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不断增加关闭手机的时间,或者逐渐减少将手机拿回家中的次数。人们还可以打开“屏幕使用时间”功能,监测自己花在手机上的时长和具体类目,给自己“提个醒”。

    麦克唐纳在脸书和照片墙上宣布将要“离开”的消息时,收到了很多网友的鼓励,他们纷纷留言:“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你一样勇敢”。

    “我感受到了自由和平静,坐下来喝杯茶也可以很惬意呀。”6个月后,麦克唐纳告诉BBC,她不会再为图片、标题和内容发愁了,“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丰富有趣的事。”

    见习编辑:袁野

忘了社交媒体吧 精彩就在身边
感到焦虑?做做呼吸练习吧
在印度,这些桥摇摇欲坠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