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国人失去网购免费退货福利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8月05日   05 版)

    “以后在Boohoo(英国在线时装品牌零售商)退货要付费了,网购的快乐即将消失。”7月底,推特上的一条推文引起了众多网购爱好者的注意。

    据英国《卫报》报道,从7月初开始,Boohoo、优衣库、飒拉等快时尚品牌在英国取消了“免费退货”福利。Boohoo的负责人称,他们将从退还给用户的金额中扣除1.99英镑的退货费。消费者在网上选购商品时,更需要“三思而后行”。

    过去,为与实体店竞争,电子零售商为顾客提供免费退货服务,并鼓励他们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购买的衣物。但“卖家秀”和“买家秀”间的差异总是很明显。有时,消费者会一次网购多件衣物,只留下一两件最满意的,将其余的退货。

    “各品牌尺码存在差异”“衣物不合适”……这些退货理由还算能被接受。根据英国巴克莱银行的一项调查,近十分之一的英国人表示,他们购买衣服仅仅是为了在社交媒体上晒照片,之后就会退货。

    被退掉的商品去了哪里?人们习惯了网购和退货的便利,似乎从未思考过这个问题。

    要将一件被退回的产品入库,商家需要完成检查商标、扣好纽扣、折叠、重新装袋等一系列操作。《卫报》介绍称,很多零销商不愿将时间和金钱耗费在这些步骤上,于是采取一种更加便捷省力的方式,“直接送进垃圾填埋场”。

    这种处理方式既浪费资源,又对商品生产者缺乏尊重。美国时尚新闻网站“时尚业务”称,仅美国一国的退货衣物,一年就会产生约227万吨垃圾和1500万吨碳排放量。此外,很多衣物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仅此一项,一年就要耗费1800亿个包装袋,而回收利用率不到15%。

    收取退货费能够弥补电商的部分成本,更重要的是,能让人们意识到快时尚和电子商务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电商和消费者需要达成“双赢”的共识。商家要考虑如何为客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比如尝试AR试穿技术、提供更精准的尺码选购指南和更具代表性的模特展示,以及为客户提供改衣服务。消费者知道自己的确切尺码后,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购买行为。

    免费退货服务持续了多年,收费或许令人不悦。如果收取退货费确实能减少浪费、改善环境,这一做法就是有意义的。

    见习编辑:袁野

欧洲:高温带来“想不到的麻烦”
英国人失去网购免费退货福利
我们的祖先如何克服乳糖不耐受
图片新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