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砍伐将亚马孙雨林推向“临界点”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2年08月05日   02 版)

    “每一天,砍伐都让亚马孙雨林离科学家们警告的‘死亡’更近一步。”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亚马孙雨林的萎缩快速逼近“不可挽回的临界点”,这意味着,世界正在丧失抵御气温上升的最大屏障。

    科学家表示,今天的亚马孙雨林正处于崩溃边缘。森林砍伐夺走了其17%的面积,余下的部分受到了气候变化等因素的严重影响。一些科学家担心,按照现在的砍伐速度,10年内,20%到25%的雨林就会消失。届时,它将无法维持雨林生态,大片雨林会退化为草原。

    去年11月,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巴西的亚马孙雨林在过去一年内损失的树木,比2006年以来的任何一年都多。美国国家空间研究所当时披露的卫星数据显示,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巴西的森林砍伐面积超过129万公顷,较2019年增加了近22%,达到15年来的最高水平。巴西《圣保罗页报》去年10月报道称,该国的森林砍伐率已连续4年上升。

    《纽约时报》称,在巴西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里,各种不利因素交织。砍伐和森林退化减少了亚马孙可以循环回大气中的水量,导致降雨减少、气温升高。气候变化使森林进一步升温,导致旱季延长、干旱加剧,甚至出现极端干旱。这些使森林变得更干燥、更热、更容易发生火灾,而毁林开荒加剧了这一趋势。

    亚马孙雨林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有许多独特的物种生活于此。科学家们认为,这里绝大多数的野生动物受到了火灾和森林砍伐的影响。刊登于英国《自然》杂志上的报告称,雨林中四分之三的濒危物种栖息地曾被火灾波及。

    雨林受损的危害不止于此。亚马孙雨林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所在,多年来,它帮助吸收碳排放,遏制全球气温上升。科学家们担心,如果雨林的破坏超过了临界点,它就可能沦为“碳炸弹”。

    英国《卫报》报道称,目前,在亚马孙雨林的部分地区,排放的温室气体超过了被吸收的温室气体。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大部分地区陷入封锁状态,因此出现了碳排放量下降。但在巴西,碳排放量实际上增加了,主要原因是森林砍伐。

    《华盛顿邮报》称,环保人士表示,亚马孙雨林涉及的9个国家必须大幅提高执法能力,阻止偷猎、偷伐等行为。但影响雨林生态最重要的原因或许是经济。大多数拉美国家的经济停滞不前,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苦苦挣扎。环保人士认为,如果该地区的经济好转,人们去森林里“碰运气”的动力就会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媒:美国新铁路将比二战前更糟
砍伐将亚马孙雨林推向“临界点”
返回
青年参考